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东盟自贸区运行两年 促云南发展进“桥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昆明1月1日电 (记者 张丹)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立两周年。伴随着自贸区的运行,众多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近水楼台的云南省找准以“桥”为核心的定位,趁势加快完善立体交通网、促进通关便利化、打造泛亚金融中心,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通畅桥梁。

  为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互联互通,云南正加紧建设泛亚铁路网。目前,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已全线开工,预计2013年通车;中线玉溪至磨憨铁路先期工程物流中心建设也已动工;西线大瑞铁路正加紧建设中。随着4条出境铁路的贯通,云南将与东盟各国的铁路网全部连通。

  互联互通的结果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经贸往来。自贸区运行两年来,东盟产品经云南输入中国各个省市,中国商品也经云南进入东盟市场。自贸区建成首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4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2011年仅前10月,云南与东盟各国的贸易额就达49.3亿美元,超过2010年全年总额。

  自贸区建成半年后,2010年7月,云南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提出将昆明建设成泛亚金融中心。目前人民币结算量快速增长,云南已有逾千家企业通过审批,可进行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一年一度的昆交会、东盟华商会也为区域内成员国提供了信息互通和经贸交流的平台。正在推进中的中越、中老、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各国间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在自贸区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朝着多领域纵深发展,在湄公河开发、打击跨国犯罪、能源、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云南省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云南交通部门正与湄公河沿岸国家联合商讨延伸航道的相关事宜;中老泰合力解决昆曼公路通而不畅的尴尬现状,并打造黄金旅游线。

  “目前,云南正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东盟国家是开放的重要区域之一。”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任佳表示,未来随着市场开放和投资壁垒的逐渐消除,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内容将更加丰富,云南“桥”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完)

热词:

  • 自贸区
  • 中国东盟
  • 东盟国家
  • 云南交通
  • 运行
  • 互联互通
  • 人民币结算
  • 2010年
  • 双边贸易
  • 交通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