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需求不振港难独善其身 财爷料经济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发表网志说,尽管东亚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但仍会受到欧美经济影响,香港作为亚洲主要贸易枢纽也难独善其身,经济放缓似乎在所难免。

  曾俊华表示,自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以来,东亚地区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经济复苏迅速,内需增长强劲,区内贸易兴旺,弥漫着一片浓厚的繁荣气息。相比一众先进经济体缓慢的复苏步伐,东亚的经济表现的确令人羡慕。这也令东亚地区脱离欧美经济的说法于当时不绝于耳。

  难弥补欧美需求转弱缺口

  然而,随着欧美经济受制于脆弱的基本因素和紧缩的财政政策而失去动力时,东亚的经济增长在今年下半年亦渐渐放缓。曾俊华指出,严峻的外围经济环境和先进经济体所带来的不稳定性已令一些东亚经济体在近期慢慢放松一直从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前提下,欧美经济对东亚仍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自今年4月以来,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大幅下滑,除因直接输往欧美的出口货量急跌之外,香港输往其他亚洲市场的原材料出口也显著放缓。尽管输往其他亚洲市场的消费品出口表现相对较佳,但仍不足以弥补先进经济体需求转弱所造成的缺口。

  料区内贸易普遍放缓

  曾俊华说,香港作为亚洲主要的贸易枢纽,区内很多的原材料都是经本港转运的。香港外贸表现与区内贸易环环相扣,甚至可以说是区内贸易的晴雨表。可以预见,香港经济在欧美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亦难以独善其身。

  因此他认为,在短期内,东亚以至香港仍会受制于欧美经济低迷的大形势,经济增长在2012年放缓似乎在所难免。曾俊华又指,东亚地区对欧美经济的倚赖度依然很高,因为两者合计约占全球经济份额的一半,亚洲市场目前仍难取代欧美的主导地位。而随着欧美经济失去动力,不但东亚地区输往欧美的直接出口下跌,区内贸易以至工业生产活动都出现普遍放缓迹象。

  把握内地蓬勃发展机遇

  曾俊华表示,从长远而言,随着全球经济重心不断东移,东亚地区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角色只会与日俱增。要减低欧美经济放缓对香港的冲击,更要好好把握亚洲、特别是中国内地蓬勃发展的机遇,积极开拓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以维持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热词:

  • 经济放缓
  • 经济复苏
  • 经济表现
  • 经济影响
  • 欧美
  • 区内贸易
  • 东亚地区
  • 输往
  • 财政政策
  • 经济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