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散户眼中的2012 龙字成语话龙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上海 张根宝

  本人涉足股市20年,发现股市行情与当年生肖动物的个性极为相似。如2008年的鼠年,老鼠打洞,挖地三尺,股指从开盘的5200点跌至1664点;2009年的牛市,小牛给力,小盘股暴涨,涨到3478点;2010年是虎年,虎头蛇尾,小盘股年末大跌;2011年的兔年,狡兔三窟,指数全年都在“挖地洞”。展望龙年,股市会展现哪些特色呢?不妨从带有“龙”字的成语中找寻答案吧。

  龙肝豹胎:成语出自《晋书·潘尼传》一书:“厥肴伊何?龙肝豹胎”,比喻极难得到的珍贵食品。

  点评:股市最大的利好莫过于跌过了头。2011年指数不断创下年内新低,成交额刷新3年来的地量。从技术面上分析,A股的月K线20个月对应一个中间周期,20个月的倍数对应长周期,如998点与1664点两个熊市底部间隔40个月,1664点与2319点(2010年7月2日)的小级别底部间隔20个月;6124点与3478点的高点也相隔21个月,至2012年2月,恰好对应着1664点以来的第40个月,以及2319点以来的第20个月,在时间窗口出现拐点的概率极大,投资者应抓住龙年难得的大好机遇,打个翻身仗。

  龙马精神:出自唐·李郢《上裴晋公日诗》:“龙马精神海鹤姿”。传说中形状象龙的骏马,比喻人精神旺盛。

  点评:政策利好有助于提高市场人气。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中央定调“稳增长”,股市也需要稳。一旦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如持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抑制股市高速扩容和高市盈率发行等,诸多利好聚集,由量变到质变,必将提振市场人气,反弹是大概率的事件,而反转要取决于未来经济复苏程度。

  龙争虎斗:出自元代马致远《汉宮秋》第二析:像龙虎一样争斗。比喻势均力敌的各方,斗争或竞赛十分激烈。

  点评:目前代表沪深两市所有流通A股的中证流通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低于1664点时的水平,但是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与1664点时的15.10倍市盈率和1.50倍市净率相比,仍有距离。市场中两类股票为争夺合理估值,还将继续搏杀一番,有涨有跌,龙年盘面一定很精彩。

  蛟龙得水:传说蛟龙得水后就能兴云作雨飞腾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获得施展的机会。也比喻摆脱困境。

  点评:龙年即将来临,投资者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大盘筑底过程中精选良股,辛勤冬播,等待来年结出沉甸甸的果实。一,紧跟主流热点,选择涨幅不大,蕴含一定投资价值的个股。二,挑选底部形态构筑时间较长,逐渐放量有主力吸筹的股票。三,认真研究上市公司年度预增公吿,“潜伏”主营业务突出,收入逐年增长的个股。四,挖掘具有高送转预期的小盘成长股。

热词:

  • 市盈率发行
  • 海鹤
  • 龙字
  • 散户
  • 小盘股
  • 指数
  • 市场人气
  • 龙年
  • 投资者应
  • 主流热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