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近千乘客购火车票忘带证件 吞钱无票暂无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哪个车次的票?请出示身份证。”昨天起,全国铁路火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购票,记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有不少旅客买票时才发现什么证件也没有,只能到公安制证口排长队办理纸质临时身份证明。截至下午5点,四大火车站共办理临时身份证970余张,平时每天制证数不足百张。

  现场:二代证买票最快

  昨天一早,北京站前来购票的乘客比前几日多了不少,很多人排队的同时已经将身份证攥在手里。在实际购票过程中,二代身份证最快,售票员只需将证件一刷,几秒就能出票。而其他证件或是身份证复印件,售票员只能手工录入,输完后还要核对两遍,速度慢了不少。

  尽管窗口购票有效证件多达32种,但仍有不少旅客到买票时才发现什么证件都没有,只能到公安制证口报出身份证号码制作纸质的临时身份证明。

  从昨天上午9点多开始,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售票处,公安制证口成了最繁忙的窗口,每个窗口都排起了多达三四十人的队伍。

  提醒:临时制证须本人

  火车站内公安制证口必须是购票者本人来制证,需说出姓名、身份证号码,由公安民警将信息输入系统,进入数据库联网比对,显示出购票人的相片和信息一致,民警才能制作出临时的纸质证明用于购票。有的旅客是替亲属前来购票,就无法开出证明。

  焦虑:“吞钱无票”暂无解

  除了公安制证口外,昨天北京西站售票厅第17号值班主任窗口,竟也排起了长队。记者过去一瞧,原来这里都是在网上购票显示成功,但到窗口取票时却显示“无票”的旅客。

  石家庄旅客刘婷告诉记者,她与朋友一起来北京旅游,在网上订购了两张后天回石家庄的T55次硬座车票,可取票时售票员说只有一张,系统里没有显示另外一张票的记录。刘婷说,她购票支付时并没有超过铁路订票网站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交易”的时限,两张票票款在同一笔订单中支付,收到的电子票确认短信也是两个人的名字、显示两张票额。

  昨天出现刘婷这种情况的旅客并非个别,卢女士想去湖北,在网上订购了4张火车票,成功支付后,系统里只显示3张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目前还不能明确到底是在订购、付费还是确认订单的哪一个环节出了错。(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

  残疾人预留票 剩余可售普通人

  从昨天起,各次列车必须给残疾旅客预留专用票和有残疾人标识的专用坐席。据悉,普通列车残疾人座位大多设在9号车厢,旁边就是餐车,且列车长值班席位也设在9号车厢,方便对残疾旅客的照顾。动车组列车残疾人专席均设在有残疾人厕所的车厢内。

  昨天是预留残疾人专用票首日,各车站前来购买残疾人专用车票的旅客不多。票额预留的时限为车票预售之日起至始发站列车开车前24小时,如果没有符合规定的残疾人购票,预留票额就转至公共网络对外发售,但其中会保留两张硬座票,由乘务员安排给残疾人及老弱病孕等特殊旅客。

  据规定,残疾人预留票额动车组为5张,普通列车硬座5张,硬卧下铺至少两张,如所挂硬卧车厢超过5节,再增两张。目前,持残疾人证件在各大车站售票口都可购买残疾人专用票,一样是实名制。除了购票,在退票、进出站检票及乘车时,都必须出示相关残疾证件。(记者 陈琳)

热词:

  • 二代证
  • 火车票
  • 乘客
  • 普通列车
  • 动车组
  • 特殊旅客
  • 全国铁路
  • 硬座车票
  • 临时身份证
  • 电子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