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为何“特供”中国宝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奶粉又出事了,这次是被怀疑身份造假。一款国内热销的“纽瑞滋”奶粉被质疑未标注原产地,被怀疑是国外注册,并非当地生产。这是否又是一起继施恩、澳优之后的真假“洋”牌之争?业内人士表示,家长“崇洋”心理间接造成洋奶粉事件频出,且品牌之多更是让父母们眼花缭乱。

  ●事件回放

  洋奶粉国外注册只供中国市场

  “说是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现在国内很火。但请朋友去看过,新西兰本土根本就没卖,当地人也不知道这个品牌,当地类似于淘宝网的购物平台上也没有。当地的几家奶粉知名厂商均没有生产名为‘纽瑞滋’的奶粉。”近日,由于奶粉罐体上未标明生产地址,引起不少父母的质疑。

  对此,上海纽瑞滋乳品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鄢志勇向媒体表示,“纽瑞滋”所有产品都是100%新西兰原装进口,没在当地看到是因为该品牌配方主要针对中国宝宝配置,目前只针对中国市场。

  该负责人表示,纽瑞滋公司在新西兰注册,主要负责奶粉配方的研发和品控,上海公司则主要负责产品销售。目前“纽瑞滋”旗下婴儿配方奶粉等主食产品均授权给新西兰的两家公司生产,产品入境手续齐全,并在官网上有所展示。

  该公司新闻发言人的言论后经媒体证实,该奶粉的确是在新西兰注册、生产并进口的,不过只针对中国市场。

  ●记者走访

  本地多个洋奶粉未标明产地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武汉市区的五家母婴专卖店,发现没有一家出售纽瑞滋奶粉,但每家店均有多个洋奶粉品牌销售,也存在未标注产地的现象。

  “吃着吃着拿不到货了,你买了也不放心。”在位于劝业场的一家母婴专卖店内,店员告诉记者由于“纽瑞滋”货源不稳定,所以他们一直没有进购。不过,他随后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名为“纽莱欣”的2段特价奶粉,价格为308元。

  这位店员一再强调,该奶粉是在新西兰100%原装生产。但记者在罐体上只看到“94”开头的条形码及生产地:新西兰等信息。当询问为何没有标注原产地址时,对此店员也说不清楚。

  购买该奶粉如何保障质量?本地一位网络卖家给出的几点建议是,条形码“94”开头、“100%新西兰”标识、还有罐体上“NZ CAN”的字母,“这能说明连罐子都是原地生产的”。

  “连名字都没听过。”看着不菲的价格,一旁选购奶粉的一对母女摇摇头,对此并不信服。

  ●业内人士

  多个洋奶粉品牌系华人在国外注册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国内市场如“纽之健”、“纽利兹”等多个品牌也曾陷入过真假洋品牌之争。不少洋品牌都有共同的特征,如国内注册国外生产、国外生产进口,国内进行分装,还有的则是请外企代为加工,这就令消费者十分容易混淆概念,单从包装条形码等表面也很难判定。

  据悉,“纽瑞滋”并非唯一一个“只针对中国市场”的“洋品牌”,此前“纽之健”、“纽利兹”等品牌大多有类似的特征:在新西兰注册时间不长,且公司注册人多为华人,并请当地企业代为加工。

  到底如何鉴别进口奶粉?其实方法也并不难,业内人士支招,只需通过中国食品网官网查询便可了解,另外,为了确保奶粉质量,最好选择正规的专卖店或大型超市。

  (罗义)

热词:

  • 洋品牌
  • 奶粉事件
  • 奶粉质量
  • 纽瑞滋
  • 94
  • 纽利兹
  • 纽之健
  • 母婴
  • 官网
  • 家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