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购票高峰来临 铁路新购票方式迎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火车站售票大厅,前来买票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当天是广铁春运火车票预售第一天,受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和学生放假等因素的影响,湖南省长沙火车站迎来购票高峰。中新社发 郭立亮 摄

  中新网1月2日电(财经频道宋亚芬) 2012年春运即将开启,春运火车票日前已经开售。1日起,全国铁路火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购票,虽然铁路部门反复提醒旅客要携带身份证件购票,但仍有不少粗心乘客忘带证件。另外,随着春运购票高峰的到来,新增加的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方式也开始接受春运的现实考验。

  新购票方式优势明显 稳定性、安全性受考验

  相较于传统的购票方式,电话购票和网络购票无疑具有更大优势。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票务信息一目了然。据北京铁路局介绍,由于方便快捷,通过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的旅客,已占到购票比例的30%以上。目前,网络购票每日达12万张,电话订票每日在8万张。而网络购票注册用户已达到800万人。

  但是,在稳定性及安全性上,新的购票方式也面临重重考验。不少网友反映登录“12306”网站很困难,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账户已经注册好了,但是无法购票。

  还有旅客反映出现车票没订上,钱却被扣了的问题。铁路部门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旅客订票账户上。目前,铁路部门已增加了网络购票的支付时限,尽量减少这种现象。

  另外,由于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较窗口、代售点提前,很容易出现集中在同一时段拨打电话和登录网络订票的情况,为网络系统和订票系统的稳定性埋下隐患。

  而且,由于网络订票不能选座位,同一时间下单座位会出现不连续等问题,也给结伴出现的旅客增添了一些小烦恼。

  购票提醒 牢记乘车日抢占购票先机

  今年,购票方式的增加着实让不少人为春运购票松了一口气,细心的乘客早就分析好了不同购票方式的购票日期及相关规定备用,为第一时间抢购车票最好准备。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铁路售票实行时间错峰、区域错峰措施,旅客尽应量避开售票高峰期。2012年1月1日起,铁路电话和网络购票提前12天(含当日),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为提前10天以内,具体时间由各车站根据情况自定。按区域错峰要求,不同车站的车票启售时间也不相同。旅客在购票前,最好能够通过12306网站、铁路局及车站公告查询相关信息,按指定时间购票、取票。同时,铁路部门目前采取了车站窗口、代售点、电话订票、网上购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如果通过某种方式购票遇到不便,可以尝试采用其他方式购票。

  在此还需提醒各位旅客是,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时间为每天6点-23点。但是,与网络购票可即时领取到电子票不同的是,电话订票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仅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未取车票将自动取消。采用电话订票的乘客一定要记得在规定时间内取票。

  此外,由于实行车票实名制,电话订票或网络购票的旅客在取票或换票时,请带齐相关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订学生票的旅客,必须携带有效学生证,而且要与订票时用的身份证件一致。

  另外,实名制购票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注册一个用户,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一个注册用户每笔订单最多可订购5张硬座车票,但须一票一证件。需要结伴出行的旅客最好提前多注册几个账号,以免订不到车票。

  新年第一天铁路客流平稳

  据从铁道部获悉,2012年元旦当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09.6万人。铁路客流增长平稳,旅客候车、乘降秩序良好。铁路部门共开行旅客列车3579列,其中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37列。

  根据目前售票情况,预计1月2日全国铁路客流增长平稳,不会出现激增现象,主要以中、短途客流为主。全路计划开行临客152列,同比增加107列。(完)

热词:

  • 春运
  • 铁路电话
  • 铁路部门
  • 铁路客流
  • 铁路售票
  • 电话订票
  • 错峰
  • 12306
  • 全国铁路
  • 代售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