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部门改善购票网站登录难 体验者称有所好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3日电 综合报道,2012年春运火车票日前已开售,全国铁路火车票1日起全部实行实名制购票。由于访问量大,订票网站出现拥堵情况,影响顺畅购票。目前,铁路部门正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努力加以改进。有体验者称,状况已经有所改善。

  相较于传统的购票方式,电话购票和网络购票无疑具有更大优势。预售时间比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票务信息一目了然。据北京铁路局介绍,由于方便快捷,通过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的旅客,已占到购票比例的30%以上。目前,网络购票每日达12万张,电话订票每日在8万张。而网络购票注册用户已达到800万人。

  但是,在稳定性及安全性上,新的购票方式也面临重重考验。不少网友反映登录“12306”网站很困难,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账户已经注册好了,但是无法购票。”

  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12306网站目前正在调试升级,加上访问量大导致近期反应速度尤其慢,但有能力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网站不瘫痪。网站升级后将设置相应的网络监管,会根据网速和流量的变化进行及时控制。

  2日下午2时许,《新京报》记者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注册,体验实名制网购火车票。记者点击登录12306网站,虽然网页打开速度比平时稍慢,但实名注册过程比较顺利,不过,随后却多次出现故障。

  在查询余票环节,网页突然停滞,弹出的对话框显示:“很抱歉!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您稍后再试。”经过多次刷新,网页恢复,但在选票环节,再次出现同一问题。到了支付过程,又连续两次显示“支付不成功”。遭遇5次故障后,记者终于订到一张北京至石家庄的动车票。整个过程用时30分钟。

  2日上午10点与下午3点时段,《齐鲁晚报》记者十余次登录12306.cn购票,网站运行速度已经较前几日大幅度提升,登录、选票页面一点就能进去。

  而对于有旅客反映出现车票没订上,钱却被扣了的问题。铁路部门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旅客订票账户上。目前,铁路部门已增加了网络购票的支付时限,尽量减少这种现象。

  另外,由于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较窗口、代售点提前,很容易出现集中在同一时段拨打电话和登录网络订票的情况,为网络系统和订票系统的稳定性埋下隐患。而且,由于网络订票不能选座位,同一时间下单座位会出现不连续等问题,也给结伴出现的旅客增添了一些小烦恼。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网络和电话售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信息的公开,能让旅客及时掌握售票信息,避免排冤枉队。2012年网络和电话售票全面推开,对于新兴的售票方式,在技术支持和服务细化方面还有待继续改进。

  

热词:

  • 购票
  • 铁路部门
  • 网站登录
  • 12306
  • 对话框
  • 齐鲁晚报
  • 新京报
  • 电话订票
  • 代售点
  • 网络带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