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促消费新政策有望本周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31日是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最后一天,众多市民在北京石景山一处家电卖场的服务台前排队搭“末班车”。商务部此前公布数据,全国家电以旧换新两年半拉动消费达3420多亿元。新华社发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进入今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经成为历史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这些新政策有望在本周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

  收入分配或作改革

  沈丹阳说,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在不出台新的消费政策的情况下,不排除消费增速会下降。赵萍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赵萍表示,国家可能会从几个方面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来拉动今年的经济增长。其一,收入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因此国家会针对收入出台相应措施。“‘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实现两个同步,要促进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在这样大的发展战略下,在收入方面或者收入分配改革方面会有大的举措。”赵萍说。

  第二个因素是保证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医疗、教育等方面,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这是第二个关键因素。

  第三个是需要解决消费便利、消费安全的问题。这就需要在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流通环节安全性方面出台措施。

  服务消费需求潜力大

  自金融危机以来,在刺激消费方面政府一直在努力,家电、汽车等等行业都受惠于刺激消费的政策,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赵萍表示,家具、家电、餐饮、家政等其他领域还存在一定的政策拉动空间。

  赵萍说,过去一年,家具、家电类商品的增长都远远超过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长速度,因此如果在这些领域出台扩大消费政策,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另外一个,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人们对服务消费的需求变得更加旺盛,那么在餐饮、家政、养老这些方面,如果能有相应的扩大消费措施,效果也会比较好。

  从市民争相赶搭家电以旧换新末班车的情况来看,民众普遍比较认可该政策。有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可能还会出台一些补充的过渡政策。

  赵萍认为,出台扩大消费政策主要基于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一定要延续原来扩大消费政策。现在消费增长形势不乐观,如果原有的政策不能持续,可能会出现釜底抽薪的情况,对于消费增长可以说是会产生很不利的负面影响。此外,要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政策,这个政策不能像原来一样仅仅停留在商品消费方面,可能还应该更多的关注服务消费。

  ■背景 去年消费增长趋降

  去年以来,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产生了比较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外贸行业的消费增长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外贸形势不好,对消费也将产生不利影响。而且今年以来,消费增长形势并不像预期那么乐观,去年1—11月份增长17%,扣除物价增长因素之后,增长仅仅不到12%。此外,部分扩大消费政策于2011年底到期,对消费趋势的下降起到了雪上加霜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出台扩大消费政策,今年的消费增长态势恐不乐观。

热词:

  • 消费政策
  • 消费安全
  • 末班车
  • 消费趋势
  • 服务消费
  • 沈丹阳
  • 消费结构升级
  • 收入分配
  • 经济增长
  • 商务部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