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公会主席:预计2015年人民币股票或占港股市值1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首次出任银行公会主席的汇丰银行香港总裁冯婉眉认为,香港仍然可以“稳中求进”,而人民币股票相关需求更可望推动人民币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本地经济放缓,都标示着2012年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并不乐观。不过,首次出任银行公会主席的汇丰银行香港总裁冯婉眉认为,香港仍然可以“稳中求进”,而人民币股票相关需求更可望推动人民币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

  “2015年,我相信人民币股票占港股市值可以达至15%,而占成交金额更可达至20%水平。”

  占成交金额 估计达20%

  冯婉眉在接受访问时指出,随着人民币业务扩展,包括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FDI)等项目开展,以人民币融资的需求亦会增加,相关债券、股票以及贷款都会随之上升,对未来市场发展相当乐观。

  人债“翻几番”料4500亿

  根据港交所(00388)的数据,去年11月,内地企业(主板及创业板)的总市值,占港股整体市值55.7%、成交金额更占68.5%。随着外商可以以人民币直接进入内地投资(FDI),内地企业亦可以以人民币向海外投资(ODI),她相信会刺激人民币的融资需要,股票便是其中一个渠道。

  人民币股票市场尚需时间发展,至于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人债市场,今年则可望有一相当不俗的发展。据估计,今年会有2,600亿至3,100亿元人民币的人债发行,整个人债市场的规模可望达至4,000亿至4,500亿元人民币;至于2011年下半年加快发展的人民币贷款,今年更可望“翻几番”。

  根据金管局的数字,截至去年9月底,人民币贷款总额为190亿元人民币,相比逾6,000亿元存款比例仍甚低,但亦意味着有很大发展空间。“若是(人民币贷款)达至400亿元,并不需要失望;若是达至1,000亿元,亦不用觉得惊讶。”

  受法规所限,过去几年,银行在人民币业务上的发展,一直集中在累积存款。目前,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已经占总存款量10%,她坦言,随着人民币业务展,若是在5年后,人民币存款占香港总存款量的20%,也不感到奇怪;而未来12个月,香港在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是“深化”及“优化”现有的人民币业务。

热词: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存款
  • 港股市值
  • 银行体系
  • 人民币贷款
  • 债市场
  • 债发行
  • 成交金额
  • 稳中求进
  • 翻几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