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金融市场盘点:最具分红潜力的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分红”被提升为上市公司的重中之重,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并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在分红新政的指导下,2011年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着实让投资者期待。

  一般而言,较易分红派现的公司,大股东所占股份通常都在60%以上,现金分红动力充足。中国经济网记者特以每股未分配利润为标准,辅以将大股东所持股份比例,筛选出2011年最具分红潜力的上市公司,以飨网友。

  沪市主板

  沪市主板拥有大量蓝筹公司,盘子大,经营状况良好,加之以往分红均较为慷慨,2011年在利润大幅上升的基础上,分红数额不容小觑。

  No.1 贵州茅台(600519)

  截至2011年三季度,贵州茅台以每股未分配利润17.51元傲视A股市场,不仅成为沪市主板每股未分配利润最多的上市公司,更成为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大的一只“现金奶牛”。

  回顾过去两年,贵州茅台2009年度分红预案每10股派现11.56元,分红总额10.91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比重28.72%;2010年年度,公司分红比例再度提升,每10股送1股派23元现金,年度分红总额21.71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比重提高到42.97%。一向慷慨的贵州茅台,手握181.77亿元未分配利润,2011年继续保持高派现的几率非常大,值得期待。

  No.2 中国船舶(600150)

  截至2011年三季度,中国船舶每股未分配利润10.57元,仅次于贵州茅台。事实上,中国船舶2007年-2009年的派现方案都排在A股市场前十名,虽然2010年稍有落后,但主要是由于创业板公司的冲击,才被挤出了前十名,但其派现实力仍不容小视。

  No.3 上海能源(600508)

  截至2011年三季度,上海能源每股未分配利润6.77元。虽不及贵州茅台“奶源”不断,但仍是“奶水”充足。纵观A股市场,上海能源的全年每股未分配利润很有可能跻身前十名,让投资者充满期待。

  No.4 一汽富维(600742)

  截至2011年三季度,一汽富维每股未分配利润6.17元,紧随上海能源之后。2011年或将在龙年给投资者来个新年大红包。

  No.5 兖州煤业(600188)

  截至2011年三季度,兖州煤业每股未分配利润4.99元,位列第五。

  深市主板

  深市主板拥有大量经营良好的优质公司,这些公司截至2011年每股未分配利润数额均不低,仅次于沪市主板,2011年的分红看点颇多。

  No.1 恒逸石化(000703)

  截至2011年三季度,恒逸石化每股未分配利润7.27元,成为深市主板的“贵州茅台”,同时也是深市每股未分配利润最多的上市公司。

  恒逸石化的第一大股东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71.17%股份,比例颇高。同时,恒逸石化2011年的业绩表现也很惊人,实现净利润18.6亿元。这家前身为S光华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基本面得到全新改善,而且该公司已经连续4年没有分红了,在今年证监会股利分红的政策下,或将为股民带来全新的分红方案。

  No.2 中山公用(000685)

  截至2011年三季度,中山公用每股未分配利润7.09元,屈居深市主板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公用过去几年一直都在间断性地进行现金分红,但每次分配金额都很少,如2010年10派2,2008年10派2,2006年10派0.3。而2011年中山公用的良好业绩完全有实力改变这一情况。与恒逸石化相同的是,中山公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也在60%以上,且该股今年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140.11%。

  No.3 张裕A(000869)

  截至2011年三季度,张裕A每股未分配利润5.63元,现金分红动力充足。

  No.4 江铃汽车(000550)

  截至2011年三季度,江铃汽车每股未分配利润5.55元,仅此于张裕A,不知江铃汽车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如何,每股未分配利润是否能赶超张裕A。

  No.5 中国重汽(000951)

  截至2011年三季度,中国重汽每股未分配利润5.42元,表现不俗。

热词:

  • 分红
  • 未分配利润
  • 分红派
  • 分红方案
  • 分红预案
  • 金融市场
  • 创业板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