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生财有“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1月3日电(记者 潘晔)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若理财,财可生财!龙年伊始,在这个寓意吉祥如意的新年,你是否有了新的投资计划?打算重点投资哪些理财产品?在这个物价快速上涨的时代,怎样才能科学理财,让你口袋里的钱保值增值?理财专家认为,要理财必先理观念。挑选烦扰复杂的投资理财产品其实也有一些通用法则。

  不熟不做 “稳”字当头

  2011年对投资者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国内股市大幅下挫,房地产市场一蹶不振,其他投资产品也难以幸免。“2012年,从全球到中国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业内专家指出,在整体政策面走向仍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投资应以稳健为主,保持资金流动性、安全性,同时规避高风险投资是应对不确定市场环境的不二法门,投资策略则应注重不同期限投资品的配比,长短兼顾。

  专业人士认为,就投资领域而言,可重点关注黄金、债券、保险和银行理财等。

  “同时,投资熟悉的品种,坚持‘不熟不做’原则也是面对复杂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南京证券首席分析师周旭说,不论你是投资房地产,或是期货,或黄金,或保险等,投资前都要对准备投资的产品进行深入的了解,不了解不熟悉的不要轻易出手。

  “投资理财关系到家庭财产的安全和未来,一定要认真对待,不熟宁可不做。”周旭说,“当你准备投资某种理财产品前,首先要问自己:我熟悉这个产品吗?对于比较陌生的产品类型,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产品的投资方向及风险属性,并在投资前做一份风险评估书,了解自己的风险类型,然后再做出是否投资的决定。”

  周旭告诉记者,国际投资大师,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就从来不去碰那些看上去有高收益但自己不熟悉的企业,始终坚持“不熟不做”的投资原则。

  理性投资 随“期”应变

  “目前,市场上投资产品和投资机构种类繁多,且所需要的投资方法较难在一定时间内完全掌握。”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焦奕扬指出,“就像经济有繁荣、滞胀、衰退、复苏等不同阶段,人生也有单身、家庭、退休这三段生命周期。通常为了更好地实现理财,按照人的生命周期,可以将个人、家庭划分为不同阶段。”

  对于单身期或是青年期的投资者,因年龄较轻,且面临结婚、买房、娱乐、继续教育等支出,对于资产的增值要求高于保值要求,更注重投资收益,因此需要增加储蓄并进行股票、基金、外汇、黄金等较高风险的投资尝试。

  对于家庭期或者中年期的投资者,由于收入和财富都处于人生的最佳时期,也是人生中进行理财投资的最佳时期,因此需要为今后退休不能挣钱时进行个人生活保障基金的积累,使资产得以增值,例如更多的保险支出等。

  对于退休期或者老年期的投资者,由工作产生的主动性收入开始逐步减少直到趋于零,投资组合要以稳健为主,如国债、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储蓄、物业收租等中长线的投资,多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项目来规避风险。

  “生命在不断成长,周期在不断变化。”焦奕扬说,“投资者应该按照自身所处的年龄段,也就是生命周期来调整自己的理财目标与理财策略,合理分配收入、理性投资,避免在退休期时承担过多系统性风险,让生命中的每个阶段都安然收获财富。”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财不理
  • 债券型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理财目标
  • 投资者
  • 理财投资
  • 股神
  • 投资理财
  • 理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