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买票千万别“迎难而上”异地转车也是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运火车票难买是不争的事实,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旅客对今年春运形势不是很了解,有的“盯着”一趟列车买车票,结果是连续几天“落空”。其实,春运火车票也分“难买”与“不难买”,旅客掌握一些“购票攻略”,能帮助自己顺利出行,千万不要在买票时有意无意地选择“迎难而上”。

  不要“盯着”一趟列车

  在铁路上海站春运临时售(取)票处,记者一一询问,发现买不到车票的旅客大多数要的是热门日期热门方向的车票,“僧多粥少”,自然感到紧张。但也有一些旅客买不到车票,是因为坚持要某一趟列车车票,比如想1月11日返回成都的旅客小王,他只知道有一趟K290次列车,但排队排下来最后得知票已售完,小王就此放弃,殊不知还有一趟L216次列车,与K290次列车开车时间仅相差20分钟,抵达成都时间也仅相差2小时,而L216次还有剩余硬座,却常常被旅客忽视。

  也有较多旅客想购买长途列车的短途票,但因铁路部门对长短途列车票额有合理分配的方案,无法买到限售区间内的短途车票。

  异地转车也是办法

  春运火车票也并非全部难买,紧张的车票只是阶段性和方向性紧张。首先从时间上来说,春运前五日即从1月8日至1月12日,除川渝、东北、西北、云贵四大方向列车预售量较多,其余方向运能较为充裕。1月14日至1月20日则是出行高峰,这个时段内车票就相对紧张。

  其次,随着沪宁、沪杭、京沪等多条高铁线路投入运营,长三角地区和京沪沿线各城市之间长期以来运量与运能的矛盾大大缓解,春运“买票难”将明显改善。不过,由于铁路整体运能难以满足需求,一些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时段运力紧张状况仍十分突出,比如节前1月11日至19日,上海至成都、贵阳、昆明、哈尔滨、乌鲁木齐等方向,买票仍较困难。铁路部门建议,前往部分紧张方向的旅客可选购春运增开列车车票,旅客可登录铁道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余票查询栏查询有关信息。前往哈尔滨等特别紧张方向旅客,可考虑到南京、北京等城市接续乘车返乡。  本报记者 金志刚

热词:

  • 春运
  • 转车
  • 运能
  • 迎难而上
  • 旅客可
  • 火车票
  • 铁路部门
  • 列车车票
  • 川渝
  • 运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