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寒冬”中 上海浦东吸引外资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3日电(记者季明)全球经济的低迷形势并没有削弱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信心。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上海浦东新区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分别达到65亿美元和52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数量增长的同时,浦东引进的外资项目质量也显著提高,绝大多数新增项目都投向第三产业,新能源、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则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外商持续的投资热情使得浦东已经成为国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的区域,其中有多家总部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是在全球经济“寒冬”中外商仍然坚持投资的最关键因素。排名全球前列的德国医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日前宣布,将投资7000万欧元用于在浦东新区张江工厂的扩建,使其产能在两年后达到目前的两倍。勃林格殷格翰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柯睿思教授说:“上海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愿景,把张江工厂转化成公司全球运营网络的一部分。”

  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辛雅琴介绍说,近年来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能级不断提升,正在全球范围内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管理范围也从最初的长三角扩展至中国区、大中华区、亚洲、亚太区乃至全球。

  IBM在浦东创建的新兴市场总部,管理区域覆盖了亚洲、非洲、东欧和拉美等150多个国家;而通用汽车在浦东设立的国际运营部,主要负责协调、统筹管理通用汽车在亚太、非洲、中东以及俄罗斯和独联体的业务运营。如今一些在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华形成的销售额,已占其母公司全球销售总额的20%-30%。

  顺应外商扩大投资的趋势,上海和浦东都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营造更为良好的投资环境。去年年中,浦东新区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外汇、公安出入境等四部门推出8方面12条政策措施,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开展进出口业务,优化其对投资子公司的管理和服务,并深化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以进一步做强功能,做实业务,做大规模。

  与国际惯例更为接轨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增强了浦东的吸引力。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目前综保区正在向“自由贸易园区”方向转型,重点将拓展保税区分销功能,支持区内企业同时从事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拓展资金结算功能,创新外汇监管模式,适应企业离岸运作的新型国际贸易业态,“跨国公司对这些功能创新都表现出极大兴趣。”

  展望新的一年,世界经济格局重组将继续为浦东吸引外资提供动力。上海金桥集团总经理张素心说,“十二五”期间全球可能发生一场以“绿色、健康、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产业革命,而金桥雄厚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装备技术产业及新能源产业基础,则为承接新兴战略性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良好条件。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今年浦东将争取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家左右,同时强化这些总部在综合营运、投资管理、销售服务、结算中心、研发创新等方面的功能,提高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热词:

  • 寒冬
  • 全球经济
  • 外资项目
  • 吸引外资
  • 跨国公司
  • 新能源
  • 林格
  • 装备技术
  • 第三产业
  • IB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