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总裁: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育儿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月3日电(记者林建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1月3日撰文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始阶段,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育儿园”,为其提供安全可靠的试验场所。

  他在题为《“养儿子”与“育儿园”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再思考》长文中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然从香港开始,因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既与内地有密切的政治经济联系以及相近的文化,也有其相对独立的法律体制、成熟的金融业与伴生的服务业。

  近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在经历一年多的飞速增长后岀现放缓的趋势。而且,由于缺乏丰富的离岸人民币产品,这些存款绝大部分存放在香港银行体系,并随即被存放在央行或投资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就是说,人民币走岀去后,绕了一圈又回到境内。有人质疑香港这个“育儿园”意义何在。

  李小加认为,尽管大部分香港人民币存款以现金形态又回到内地,但这些存款是境外居民换汇而来,其属性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它们已经成为“香港户口”,持有“特区身份”。今后境外产品一旦丰富发展起来,它们就可以“多次往返”,自由出入了,也就是国际化了。

  李小加说,港交所正在努力推动人民币股票在香港加速发展。日后,港交所还将积极推动人民币利率与汇率产品以及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以进一步扩大离岸人民币的使用范围。

  李小加表示,成为“育儿园”对香港的好处在于:短期来看,利益是无形的,并不一定与人民币国际化直接相关。香港由于为人民币国际化办了“育儿园”,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时刻贡献了不可替代的价值,香港自然也会在许多方面取得国家有形无形的政策支持与机会。

  长期来看,香港一旦成功办好“育儿园”,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香港就可以进一步办人民币国际化的“小学”、“中学”乃至“大学”,香港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日后,即使人民币国际化走遍全球,但第一站永远在香港,海外的“家”也永远在香港。

  李小加认为,伦敦能成为傲立全球的金融中心,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成为全球美元的离岸中心,其离岸美元交易量已超出在岸美元的交易量一倍有余。同样,香港没有理由不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因此,今天办这个“育儿园”对香港来说商机无限。

热词:

  • 育儿
  • 人民币国际化
  • 港交所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成为人民币
  • 人民币利率
  • 香港银行
  • 衍生品市场
  • 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