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首日高收惟交易清淡 欧股节日反弹本周迎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股在2012年第一个交易日高收约1%,这主要得益于E.ON和苏伊士环能集团等防卫型公用事业股,以及德国最新的PMI略超预期。数据显示,欧股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07%,报247.15点,创下了两个月来新高,但首日欧股的交易清淡。虽然新年开门红,但一些交易员和分析师仍指出,随着多数投资者在本周稍晚时重返市场,为期两周的圣诞节反弹将迎来真正的考验。此外,欧元区的整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并不好,至去年12月欧元区制造业已连续五个月环比萎缩。

  欧元区仍为市场焦点

  目前,笼罩欧元的悲观情绪似乎无处不在。在充斥着欧洲领导人峰会和救助基金的2011年过去后,许多投资者、交易员和分析师仍不认为部分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国家能够偿还债务。纽约梅隆银行策略师Neil Mellor称,至少有一点可以基本肯定,那就是2012年多数时间欧元区仍将是市场关注焦点。他表示,实际上,即使对该地区形势最为盲目乐观的人也必须承认,关于欧元区成功走过这段特别漫长和艰辛路途的前景似乎越来越黯淡。

  2011年,每当市场情绪转为避开股票和欧元等高风险资产、追捧美元和德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时,交易员和分析师们就采取避险策略。

  有分析表示,避险交易依然很有可能成为市场走势的基本推动因素;明确地说,欧元兑美元和日圆应该会下跌。预计欧洲央行将下调短期利率,从而消除欧元区和美国之间的官方利差。

  欧元空头创纪录新高

  利、法国和德国等面临巨额债务到期,在融资成本攀升之际,欧债前景阴霾难散。目前市场看空欧元呈一边倒之势,随着欧元贬值趋势加剧,欧元空头序曲已然响起。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去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27日为止,欧元净空头部位大增12%至209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新高,由此显示全球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2012年的悲观情绪。

  专家认为,市场出现一面倒看空欧元后市,主要是担忧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然而商品大王罗杰斯或许并不这么认为,他在1月3日表示,建议投资者抛售黄金,并买入欧元。他认为,尽管欧陆受多重问题困扰,但欧元短期可望反弹。

  罗杰斯表示,欧元短期将上涨是因为如此多的人看空欧元,以及欧元空头仓位如此之多。不过,欧元不太可能长期以这种形式幸免于难。

  欧洲或成全球剎车板

  美国在2008年引发了全球经济大滑坡,而现在可能要轮到欧洲了。这种围绕经济滑坡的论调与近来经济数据呈现的好转迹象看似有所不符。2012年开年表现确实不错,周二全球几个地区公布的制造业数据都有所上升,这些也暂时缓解了围绕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

  目前,外界鲜有观点认为欧元区将陷入深度衰退,但这场危机给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可能要到2012年才会全面显现。而真正的问题是,欧洲各国今年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以及欧洲银行撤离潮才是威胁经济增长的更大风险。希腊自然就是最好的例子,该国2011年经济估计萎缩了6%,比最初预期要糟糕得多。

  此外,不应低估欧洲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从名义GDP来看,欧元区经济规模仅略低于美国,但整个欧盟的经济规模却更大。当然,除非再爆发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否则欧洲危机导致的后果不会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么严重。

热词:

  • 欧股
  • 迎考
  • 看空
  • 仓位
  • 交易员
  • 德国国债
  • 分析师
  • 2008年
  • PMI
  • 欧元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