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

  在当下全球经济如此不景气和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普通百姓究竟把钱放在哪里,才算是最好的投资呢?

  据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富人已经开始增持现金,并减少在股市、房市和其他领域的投资。这正好回应了我在2010年底提出的“当下现金为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的策略。

  因为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去杠杆化、去泡沫化和去债务化,正经历着一场可与上世纪30年代相“媲美”的大衰退,这场衰退至少将持续10年、15年,甚至更长久,是“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大震荡。

  在这样的国际大形势下,中国百姓想依靠投资理财发财是相当困难的。由于前些年的通货膨胀,几乎使所有的资产价格都膨胀了,呈现在泡沫化的高位上。于是人们普遍预期通胀会继续,好些人认为现金会越来越贬值,所以必须要“投资”,只有这样才能保住财富不缩水。但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绝大多数投资者所经受的是买股票股价降,买基金基金亏,买房子房价跌,几乎是买什么亏什么。

  其实贬值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举例来说,假设你在5年前有50万,那时的房价是5千一平米,你买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现在房价涨到了1万一平米,要是你那时没有买房子,而是把钱投在了国债上,每年是5%的利息,5年后连本带息是62.5万。相比100万的房价,你的钱贬值了37.5万;不过,此一时彼一时也,要是你现在有100万,还是买了原来那套房子,等明年房价跌去30%,就等于你现在持有的100万,届时可以买一套接近143平米的房子,也就等于你现在的100万将增值43%!用现金投入股市和黄金的道理也一样。

  我们现在所经历的经济危机,实际上是对泡沫经济的修正,泡沫越大,经济危机就会来得越猛烈。用一个当下最非常流行的词来形容,那就是泡沫越给力,经济危机也将越给力。通胀之后必定会通缩,就犹如潮涨潮落月圆月缺之自然规律。在“百年不遇”的衰退期间,最好是顺其自然,与经济规律对抗最终将无效。

  所以,在通胀至今、资产价格普遍出现泡沫的情况下,现金为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因为理财的终极目标是守住财富,而不是靠理财来发财。如果投资理财的回报能略超通胀率,就相当不错了!

  在这儿要特别说明一下,这里所指的“现金”,并不是让你把钱放在家中藏在枕头底下,也不是放在银行低利率的存款账户里,而是在保住本金的前提下,买一些有保本金并有固定回报的金融产品,比如凭证式国债。只要跑赢CPI,那就是胜利!(文章有删节)

热词:

  • 投资
  • 现金
  • 投资理财
  • 杠杆化
  • 买基金
  • 资产价格
  • 股市
  • 买房子
  • 房价涨
  • 本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