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股市变数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以上涨1.19%的红盘收官,但全年大跌21.86%,新的一年里,市场充满变数。图为沪综指年线示意图。

  【据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2011年A股跌跌不休。经历“寒冬”的A股,能否在2012年迎来春天呢?

  经济充满变数或前低后高

  与其说A股入冬,不如说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经历一个周期性调整。GDP从2010年四季度单季同比9.8%的增速,一直回落至2011年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速9.1%,而上证综指则在一年的时间里跌去21.68%。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面临着五大冲击:除了海外经济下滑之外,国内还存在投资、消费、房价和流动性四个方面的不确定性。“2012年是极困难的一年,充满着变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环比回升1.3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回落跌破50%后首次出现回升。同期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结束前期跌势,回升1个百分点至48.7%。

  交银施罗德专户投资经理邱华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关注的核心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尤其是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之后,无穷尽的低成本劳动力供给减少时,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而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将持续存在。

  “政府、企业、投资者等各个主体,是否能够平和地接受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后带来的中观行业、微观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变化,或将决定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

  稳健货币政策暗藏机会

  政策是否松动,能否给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将成为A股走势的决定因素。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表示“如果通胀还反弹,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出现明显放松。此外,保持经济增长肯定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

  实际上,央行已经在2011年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调控中进行了预调和微调。下调央票发行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都在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微调的明确信号。

  而与此同时,通胀水平正在逐渐回落,CPI已经从2011年7月份同比增长6.5%的高位回落至同年11月份同比增长4.2%的水平,而这一数字短期可能会继续延续回落态势。

  华泰证券研究员王佩艳表示,虽然通胀水平回落为货币政策放松创造一定的条件,而且货币政策的微调也已经开始,但是由于存量货币投放过多,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因此再度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另外考虑到物价短期仍然有压力,目前实际利率仍是负利率,未来微调放松的主要手段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何滨认为,尽管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A股市场并非毫无机遇可言,海外微弱的复苏力量、国内政策的适当宽松,以及流动性的正向累积都会促成市场的阶段性机会。

热词:

  • 货币政策
  • 上证综指
  • A股
  • 通胀
  • 寒冬
  • 指数
  • 央票
  • 流动性
  • 走势
  • 年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