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P拟就漏油事故向哈利伯顿追讨全部损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彭博社2日报道,由英国石油公司(BP)律师提供的文件显示,英国石油目前正准备起诉美国油田服务商哈利伯顿公司(Halliburton),要求其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支付英国石油包括清理成本及赔偿金在内的全部损失。

  2010年4月,英国石油租赁的“深水地平线”(DeepwaterHorizon)海上钻井平台在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爆炸并沉没,其开采的马孔多(Macondo)油井随即大量漏油,最终造成11名工人死亡,超过400万桶原油泄漏。这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

  哈利伯顿是为马孔多油井提供加固水泥的承包商。上述文件显示,英国石油要求哈利伯顿公司支付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清理成本,马孔多油井的潜在利润损失以及所有与“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事故相关的成本及赔偿费用,但尚未给出具体数额。

  英国石油、哈利伯顿、“深水地平线平台”的所有方和运营方越洋公司(Transocean),以及其他相关承包商已经受到美国联邦机构的调查和起诉。英国石油是马孔多油井的承租方,目前与哈利伯顿共同面对来自墨西哥湾地区海岸地产主、商户和政府的约500项诉讼,最终的赔偿金额可能高达上百亿美元。

  英国石油网站消息显示,截至2011年12月1日,英国石油已为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支付约140亿美元。英国石油共准备了20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赔偿受害方经济损失和恢复海湾自然环境。

  为了减少损失,英国石油正在要求其他相关公司分摊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各种费用。2011年12月,“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的防爆设备制造商卡梅伦国际公司(CameronInternational)已同意向BP支付2.5亿美元的费用,以补偿英国石油的损失。这使外界猜测,BP随后可能还将与其他两个主要承包商哈利伯顿和越洋公司达成和解。但BP已经向这两家承包商提起了诉讼。

  英国石油和哈利伯顿目前仍在打“口水战”。哈利伯顿也向英国石油提起了诉讼,两家公司均控诉对方的员工造成的决定性失误导致“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

  哈利伯顿表示,该公司与英国石油达成的水泥合同规定,英国石油在发生事故时不要求其承担赔付责任,尽管该公司的员工在事故中负有部分责任。但英国石油不同意这一说法,指控哈利伯顿在事故中疏忽大意,这足以消除合同中的免责条款。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检方目前正准备对相关英国石油员工提起刑事指控,调查重点是该公司的数位工程师和至少一位主管。在“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钻探期间,这些员工可能向监管部门提供了有关钻井平台风险的虚假信息。

  有业内人士指出,英国石油可能将面临更广泛的刑事指控,包括违反联邦《清洁水法》(CleanWaterAct)。据悉,美国监管部门已经因英国石油违反安全法规而对其处以最高可达3660万美元的行政罚款,目前英国石油仍在上诉,罚款金额尚未最终确定。

热词:

  • 哈利伯顿
  • 漏油事故
  • BP
  • 全部损失
  • 深水地平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