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仍将上演跌宕起伏“剧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传统而言,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外汇市场交投会十分清淡,但2011年这种情况似乎不存在。去年年底,欧元下跌至1.3下方和美元指数站稳80上方,让汇市参与者的心情不再平静。这两个标志性事件表明,汇市今年的跌宕起伏和精彩纷呈或将继续。

  美元:“小轮回”后寻方向

  2011年年初,全球经济迎来2008年以来的最好时光,欧美经济均出现加速复苏趋势,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持续高开。与此同时,由于全球通胀压力抬头,除美联储外,大多数经济体货币当局开始加息或考虑加息以抑制通胀率上涨。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元货币汇率不断走高,美元指数则从年初的81.31阶段高位一路下探至5月初的72.70年内低点。

  进入6月份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欧债危机重新“发作”,市场恐慌情绪开始升温,美元指数开始回稳,波动区间保持在73至75之间。而由于避险操作导致美元资产受追捧,资金回流美国市场迹象逐步清晰,且美联储推出扭转操作导致短期利率上升,美指在5月份至8月份走出三角旗形趋势,波幅逐步收小,并从8月底突破上升压力位,开始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带动200天移动平均线开始抬头。

  去年年末,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复苏态势重新见到加速的希望,特别是劳动力市场数据、楼市数据和采购经理人等数据让投资者对来年美国经济抱有更多期望。于此同时,欧洲央行两次降息、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及新兴经济体纷纷调头转向“宽松立场”,美指自12月中旬开始站稳80上方。

  拉长观察区间。美指自2004年开始便一直在70至94之间震荡,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波动区间在逐步收窄。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美指一直围绕着60个月均线震荡。2011年年初的美指所在的81.31正好在该均线所在位,其后便一直处在该均线之下,直至年底站上80,美指才重新回归60月均线上方。可以说,美指在82.50至83之间存在技术压力位,而是否能够突破该点取决于欧洲能否在2012年年初拿出让市场恢复信心的措施,特别是欧洲能否在2月份的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中争取到更多成员国的资金援助。

  欧元:难改“弱势”

  以2011年5月4日创下的年内高点1.4939为界,欧元去年走势前高后低、前强后弱,尤其是在后半段,由于欧债危机阴霾笼罩,欧元一路颓势。在5月至8月,欧元在1.40至1.45间窄幅波动,进入9月份后,欧元跌破1.40和1.35关口,并在12月下旬跌破1.30,并在12月29日一度下探至1.2857的过去一年多新低,欧元后市显然在艰难寻求支撑位。

  在2012年1月2日,欧元对日元汇率更是一度跌至98.71日元,为过去11年来该汇率的最低位。日本共同社2012年1月3日称,市场普遍认为,由于目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今后欧元将继续走低。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有空头回补的迹象,但规模并不大。欧元仍将看跌。”

  从欧元对美元汇率的长期走势看,2008年年底以来,该汇率一直围绕着其60个月均线波动,但从2011年9月以后便一直维持在该均线之下。多数市场人士预计,2012年的第一季度较2011年年底仍有下跌空间,下方支撑位在1.2450左右。(吴心韬)

热词:

  • 剧情
  • 美元指数
  • 弱势
  • 发作
  • 波反弹
  • 2008年
  • 下跌空间
  • 美联储
  • 震荡
  • 市场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