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燃收购战乱做一团:韩国SK富地德银抢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李跃群

  对中国燃气(00384.HK)的收购战和阻击战,在2011年岁末达到白热化。自2011年12月13日新奥能源(02688.HK)联手中国石化(600028.SH)宣布拟出资至多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所有流通股后,中国燃气股东韩国SK集团、刘明辉,以及德意志银行和在伦敦上市的富地石油公司(Fortune Oil)都已加入“抢购”中燃股份的行列。

  从已公布信息来看,上述“参战者”抢筹的价格几乎都不低于新奥和中石化开出的每股3.50港元要约收购价,此外,它们都公开声称无意搅局新奥和中石化对中燃的收购战。

  但不可避免的是,群雄逐鹿之下,至昨日收盘,中燃股价已被推高至3.63港元。香港媒体推测,众多公司和机构抢筹中燃,是希望抬高股价,以逼迫新奥和中石化提高收购价。

  至昨晚截稿时,新奥和中石化方面仍未有要加价的公开表态。香港证监会的相关资料也显示,中国石化在中国燃气中所占的比例并没有进一步增加,仍旧是4.8%,也就是说中国石化目前仍无进一步动作。

  SK实际持股超10%

  中国燃气股权极为分散。早报记者查阅中国燃气去年12月份发布的公司半年报发现,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刘明辉(此前在深圳被捕),持股13.43%;第二大股东是阿曼石油公司,持股5.42%;第三位是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Chey Taewon),持股5.19%;第四位、第五位持股比例同为5.19%,分别是SK C&;C Co.,Ltd以及SK Holdings Co. Ltd。

  在被开出3.50港元要约收购价后的第二天,中燃即表达了不满,称新奥和中石化发起的对该公司的联合收购要约完全未获邀请、属机会主义性质且未能反映该公司基本价值。

  比上述“不满”更快的是,中燃现有大股东的增持行动。

  在2011年12月13日至12月30日的短短12个交易日中,“韩国SK集团系”共四次增持中燃股份,除13日的增持价为3.42港元外,其余均不低于3.50港元,最高达3.59港元。至12月30日,SK集团的持股量增至10.44%。

  按港交所上市条例,任何相关股东持有10%股权,可以“一致行动”形式提出动议,包括委任执行董事。不过SK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称,其无意委派董事,高价增持股份也并非逼迫新奥和中石化提高收购价格。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德意志银行也加大增持力度,且持股比例上升得很快,达8%左右。不过,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所持有的股权,分为自行持有和代顾客持有两种情况,据市场人士分析,这些银行背后很可能是一些大基金管理公司的席位。

  刘明辉拉上富地石油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沉寂已久的中国燃气第一大股东、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也加入到了股权争夺战中。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远东发展创始人邱德根之子邱达强,与刘明辉成立合营公司China Gas Group Limited(刘明辉与富地石油各占50%权益),刘明辉注入2亿股中国燃气股份,富地石油注入7亿港元现金,双方对等持股。

  2011年12月28日,在中国拥有超过20年投资及经营油气项目经验的富地石油(Fortune Oil)公告称,以2420万英镑收购了中国燃气9404万股股票,约占后者总股本的2.15%。

  富地石油已向香港证监会申报,连同于12月28日以每股3.5港元购入38万股,与刘明辉的股份一并计算后,持股达到10.21%。富地石油首席财务长莫贵标称,按常理他们持股超过10%,无理由在董事会没有席位。

  莫贵标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称,公司是经介绍人认识刘明辉。与刘明辉接触过的人士形容,刘明辉“龙精虎猛,好有冲劲”。

  “我们(对中国燃气)不是投机,(中国燃气)是我们的长线策略投资,从我们的角度,我们对于与中石化‘友好合作’持开放态度。”富地石油总裁郑干本接受路透专访时称。

  自1993年在伦敦上市的富地石油,现主要大股东为远东发展非执行董事邱达强及远东酒店非执董邱达成,持股达32.57%;糖王郭鹤年的嘉里集团,则持股4.27%。

热词:

  • 富地
  • 中燃
  • 刘明辉
  • 远东酒店
  • 收购要约
  • 收购价格
  • 德银
  • 中石化
  • SK集团
  • 收购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