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奥的斯电梯复工 所有扶梯附加安全装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隔近6个月,地铁4号线10台因动物园站扶梯事故被停止使用的奥的斯电梯,于昨日投入使用。京港地铁公司表示,这些扶梯经奥的斯公司整改,于去年12月31日通过北京市质监局验收,整改合格,具备开梯条件。

  5个站点同一型号扶梯恢复

  去年7月5日,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奥的斯扶梯发生故障,致乘客1死20多伤。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各地铁线停止运行奥的斯自动扶梯,地铁建设单位暂停采购奥的斯自动扶梯。

  在部分站点,由于扶梯暂停使用,乘客进出站只能走步行楼梯,譬如菜市口站D口的楼梯共有108级台阶,给很多乘客带来不便。

  京港地铁公司昨日表示,4号线10台奥的斯513MPE型扶梯(菜市口站、宣武门站、西直门站、动物园站、海淀黄庄站各两部),经奥的斯公司整改,并于2011年12月31日通过市质监局验收,整改合格,具备开梯条件,已于1月1日投入使用。

  奥的斯员工观察扶梯运行

  昨日下午,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大部分乘客乘扶梯进出地铁,包括此前出事的四号线扶梯上。只有极少数乘客选择走楼梯。

  在该地铁旁,有一京港地铁工作人员指引乘客扶好扶手,一名奥的斯员工正来回乘坐上下行扶梯,检测扶梯运行情况。A口出口处另有3名奥的斯员工在观察扶梯运行情况。

  乘客张女士表示,电梯重新运行给大家带来很多方便,不用再爬几十米高的楼梯。虽然该扶梯曾经发生过事故,但相信事故再次发生的几率很小。乘客李先生则表示,扶梯能重新运行,应该是合格的,相信不会再发生逆行。

  全市地铁停运177台奥的斯电梯

  市质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巨明昨天在其微博上介绍,“在2012年的第一天,北京地铁4号线因7.5事故停运的电梯全部恢复运行”。

  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了解到,自去年7月初4号线动物园站奥的斯电梯出事故后,全市地铁运行线路中共停运了177台奥的斯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此次恢复的是4号线的一共10台奥的斯513MPE型扶梯。

  质监人员在去年12月31日前,对此次恢复运行的奥的斯电梯,对照事先通过的整改方案,由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整个电梯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收,这一整改方案是经过各方论证同意的。

  至于其他地铁线路停用的奥的斯电梯,张巨明回复网友时表示,正在抓紧整改,目标是春节前全部恢复运行。

  - 追访

  “疑点”螺栓彻底更换

  奥的斯公司:所有扶梯安装附加安全装置

  昨晚,奥的斯中国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此前的调查结论,制造缺陷因螺栓长度和螺栓附着面加工不符合设计要求。因此,奥的斯对可能受影响的扶梯中连接主机底板和主机底座的特定螺栓,全部彻底地进行更换。

  此外,还为受影响的所有扶梯安装了附加安全保护装置,给扶梯一个额外的安全保护,以消除可能导致故障的一切风险。还对现有设计进行了动载荷测试,“其他停用的电梯整改应该在春节前能全部做完”。

  - 新闻背景

  去年7月5日上午9时36分,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扶梯发生设备故障,导致1名少年死亡,20多人受伤。

  去年11月25日,事故调查报告公布,调查组认定此为一起责任事故,事故主要有三大原因,导致扶梯运行中驱动主机固定螺栓发生断裂,造成主机倾覆,驱动链条脱落,梯级失去上行动力逆向下滑,辅助制动器开关未正常启动,导致事故发生。3家责任单位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北京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罚款总计50万元。(记者 廖爱玲 汤旸 展明辉 实习生陈莹磊)

热词:

  • 奥的斯电梯
  • 动载荷
  • 安全装置
  • 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
  • 地铁公司
  • A口
  • 疑点
  • 动物园
  • 菜市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