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望资本市场施以援手 蓝帆股份"无奈"收购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筹划资产重组停牌两个多月之后,蓝帆股份(002382)去年12月29日晚间发布增发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并于去年12月30日起复牌。

  根据蓝帆股份公告,拟收购的蓝帆化工主营业务盈利状况良好,属优质资产。但与通常情况下市场对重组的亢奋热情相反,去年12月30日蓝帆股份二级市场的股价一字跌停,成交额仅为252万元。

  重组复牌有如此惨淡的表现,不禁让投资者重新审视其此次资产注入的战略意义几何。谋求“一石二鸟”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蓝帆股份通过此次资产收购,公司将从单一的PVC手套生产业务延伸到主要原材料增塑剂及其上游丁辛醇的生产领域。

  公告显示,此次定向发行股份价格为22.54元,发行数量为1949.93万股。其中,向蓝帆集团发行1642.44万股以购买蓝帆化工75%股权,该资产评估预估值为32963.51万元。同时向不超过9名投资者发行487.49万股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重组“捆绑”配套融资的方案,让蓝帆股份成为证监会发布资产重组配套融资新规后的首家试水者。收购或因“无奈”

  事实上,自2010年4月蓝帆股份上市以来,其业绩表现不佳。去年前3季度,公司净利同比下滑28.08%,其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其中,PVC糊树脂、增塑剂两大原材料2010年以来采购价格分别上涨34.15%和25%。

  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收购的蓝帆化工成立于2003年4月29日,注册资本现为1亿元。目前,蓝帆集团持有其75%的股权,香港中轩持有其25%的股权。2009年、2010年蓝帆化工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33亿元、37.6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297.42万元、8482.07万元。而其去年前3季度净利润为4040.87万元。此外,蓝帆化工销售规模较大,2010年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37.64亿元,而蓝帆股份同期仅为6.21亿元。

  如此看来,蓝帆化工明显优于公司已上市部分资产。但让人疑惑的是,如此优质的内部资产,为何没能第一时间上市?此时上市的原因何在?

  据了解,蓝帆化工投资13.07亿元建设的年产15万吨丁辛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实际上,近年来我国丁辛醇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但由于斥巨资上马丁辛醇项目,蓝帆化工负债率较高。截至去年9月30日,蓝帆化工的总资产为16.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仅为3.26亿元,负债率超过80%。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长贺强3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蓝帆股份收购的资产相对优质,但遭遇跌停,很大因素在于近期股市信心严重不足,利好程度没有达到外界预期。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同贺强的观点,他表示,蓝帆股份停牌期间,大盘整体跌势比较大,蓝帆股份此次跌停属于“补跌”。

  “由于种种因素,公司一般不会把所有优质资产同时上市,往往会‘留一手’。”刘保民说,原本“不需要”、“不舍得”上市的资产,因资金面日趋紧张,“无奈”之下才期望资本市场施以援手。

  

热词:

  • 蓝帆
  • 股份停牌
  • 资产重组
  • 资产注入
  • 资产收购
  • 股份收购
  • 股份上市
  • 资本市场
  • 收购资产
  • 大盘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