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年赚三年亏 QDII五载获利面仅12%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QDII均亏20%强于A股基金 2012年纳入另类QDII实现全球多元化配置

  在欧债危机的笼罩下,2011年外围市场出现大跌,随QDII出海的基民也与A股基金投资者一样承受着巨幅亏损。虽然QDII基金的整体收益好于A股基金,但老QDII无一实现盈利。而从长期来看,在QDII已走过的5个年头里,两年赚三年亏,49只QDII基金获利面仅12%。

  本报讯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剔除2011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可统计的27只QDII基金2011年的回报率为-19.99%,无一只基金实现正收益。不过仍好于国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23.35%的平均收益。

  其中,17只基金累计跌幅超过20%,占比高达62.96%,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易方达亚洲精选和华泰柏瑞亚洲企业跌幅均超过25%。而国泰纳斯达克100的跌幅仅为2.52%,富国全球债券以4.3%的跌幅居次。

  次新QDII冰火两重天

  次新QDII基金2011年整体处于负收益状态,年回报率为-9.50%。24只新QDII中,有3只获得正收益,除诺安全球黄金外,诺安油气资源和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同以0.4%的收益率位居次席。而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招商标普金砖四国、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和华安大中华升级损失最大,分别亏损29.5%、26.2%、20.8%和20%。

  仅2009年、2010年赚钱

  QDII基金至今已经走过5个年头,也是亏多赚少。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在2007年到2011年间,QDII基金除了在2009年和2010年获得正收益以外,其余年份都是负收益,尤其是2008年上半年之前成立的QDII基金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也就是说,该时期之前参与QDII基金投资的投资者至今并未解套,而且有的还处于深套当中。

  从QDII产品自成立之日起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在可统计的49只QDII基金产品中,仅有6只获得正收益,获利面仅占12%,其余产品悉数亏损,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和南方全球精选跌幅最大,跌幅分别为49.40%、48.60%和39.70%。

  建议

  上半年重配美股和大宗商品类QDII

  不少理财专家均建议,投资者可在2012年基金投资组合中纳入另类资产QDII基金,降低组合业绩的波动性。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宇建议,明年上半年重点配置美股和大宗商品类QDII品种,而在下半年则可以适当关注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张宇表示,上半年,大宗商品QDII看好的顺序为:原油>农产品>贵金属(黄金)>工业用品等;而从2012全年来看,原油和黄金更为看好。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韦恩源也表示,由于美国市场的安全边际较大,在欧债危机背景下,重点关注主要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产品。

  不过,韦恩源指出,随着美元的强势回归,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会震荡下行调整,短期来看,黄金、农产品、抗通胀等主题基金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建议保守型投资者适当回避。

  提醒:QDII可有效降低组合收益波动性

  上海证券发现,在国内股票基金中配置QDII基金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收益的波动性,甚至可提高整体收益。

热词:

  • QDII
  • 单位净值
  • 海富通
  • 组合收益
  • 易方达
  • 股票基金
  • 获利
  • 基金产品
  • 跌幅居
  • 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