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制品涨价 能否给个透明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类似教育、医疗这样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价格变动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公开透明,并且尽量让社会大众能够承受。而关乎健康的奶制品同样如此,尤其在食品安全广受诟病的当下,乳企以涨价应对质疑,这不是什么棋错一招的问题,而是在挑逗公正的底线。 

  据报道,元旦前后,原本是应该主打“促销牌”的时段,但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却打起了“涨价牌”。面对公众质疑,奶企大多给出的回应是“成本在提高”。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奶企的运输成本、财务费用、人工等刚性成本确实有所上涨,但奶业涉及的其他部分成本却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由此,我们面对着的是一本糊涂账。 

  就在节前,人们还在因为黄曲霉毒素这个新名词儿,而为乳品的质量再次抱以担忧,没想到立刻就迎来了乳企集体涨价的浪潮,其间转圜的确令人费解。而更让人费解的是涨价的由头——既然成本有升有降,为什么落到终端消费者头上,就一定是涨? 

  而即使乳企说出涨价所涉及的成本核算,我们也实在难以相信。毕竟,就在去年四月份,中国奶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以非法手段垄断商品价格等倡议,得到了伊利、蒙牛等35家奶业协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单位信誓旦旦的响应。言犹在耳,这边厢已经抱团涨价,又要老百姓如何相信所谓的承诺呢! 

  鉴于此,我们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对乳企涨价一事予以干预,最起码可以让涨价理由变得透明,毕竟,老百姓有理由知道,在一个白糖等诸多原料都在降价的时代,为什么要喝比以往更贵的牛奶?在乳企产品质量屡出问题的情形之下,在万众期待奶企提高产品质量的背景之下,为什么要喝比以往更贵的牛奶? 

  至于相关管理部门介入的角度,不少评论认为此次乳企集体涨价涉及价格联盟,建议以此为调查突破口。我们无从知道介入点在哪儿,也不敢奢望介入就能够退遏乳企已经既成事实的涨价,只是在我们看来,类似教育、医疗这样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价格变动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公开透明,并且尽量让社会大众能够承受。而关乎健康的奶制品同样如此,尤其在食品安全广受诟病的当下,乳企以涨价应对质疑,这不是什么棋错一招的问题,而是在挑战公正的底线。

热词:

  • 集体涨价
  • 奶业
  • 黄曲霉毒素
  • 新名词儿
  • 财务费用
  • 乳业巨头
  • 此次
  • 万众期待
  • 食品安全
  • 运输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