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翠微大厦今日上会 欲借上市谋求外埠扩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审核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翠微大厦首次公开募股,拟发行7700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3.08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上市后,翠微计划于未来三年再开发3-5家成熟名品百货店,市场开拓的重点仍以华北为主。

  未来三年外埠布点

  翠微大厦招股书中提到,该公司未来三年将以“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为经营目标,以北京为中心向全国其他市场扩张,寻找有利时机向外埠布点。在三年时间内,翠微预计再开发3-5家引领消费、适度超前的成熟名品百货店,单店平均经营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年销售规模突破80亿元。

  目前,翠微百货在北京共有6家门店,其中包括5家百货店和1家购物中心。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开办翠微百货大成路店项目。除已经开业的翠微百货大成路店,翠微其他预计开业的门店均未透露具体信息。但招股书中提到,翠微将采用以百货为主、多业态发展的连锁经营模式,进行多业态经营模式复制扩张。

  增加自有物业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以租赁物业为主的翠微百货开始涉足商业地产。除2009年底开业的翠微广场购物中心外,此次新开业的大成路店也属于自有物业。

  招股书中显示,翠微集团除拥有翠微大厦店商业经营房产以外,其余均为租赁物业,其中,牡丹园店、龙德店、翠微广场购物中心及清河店均向无关联的单位租赁取得。租金的快速上涨让翠微集团看到租赁物业的风险,因此翠微集团也表示,目前该公司融资渠道有限,仅凭借自有资金积累难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为实现本公司业务拓展计划,本公司还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开门店和购置物业,并适时地对现有门店升级改造。”其招股书中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在商业物业价格持续飙升背景下,自有物业经营已成为百货业经营趋势之一。“翠微百货应该会在未来开设新店过程中继续增加自有物业比重。在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同时,还能坐享物业升值带来的隐性资产收益。”

  追逐老牌商业步伐

  上市之后积极布点外部市场、增加自有物业比重,翠微即将迈出的一步与此前上市的京城老牌商场——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步调相似。

  目前,大举进入外埠市场的王府井百货已在华北、中南、西南、西北区域共拥有22家门店,遍及包头、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太原、成都等中西部富裕二线城市,享受了外埠富裕区域消费升级带来的高速增长。王府井百货外埠门店对集团的贡献甚至高于北京大本营。

  西单商场在与新燕莎整合后已更名为首商股份。这家老牌百货上市公司更名前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中期净利大增700%。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投资者都对此次整合持积极态度。统计显示,去年1-3季度,首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5.04亿元,超过预期的业绩体现出整合效应,也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商报记者 崇晓萌

热词:

  • 翠微
  • 外埠市场
  • 招股书
  • 大成路
  • 商业物业
  • 王府井百货
  • 商业地产
  • 发审委
  • 消费升级
  • 物业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