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指南针财富王磊:从绝望到崛起 以服务制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东方指南针投资管理公司(下称“指南针财富”)的诞生有一个故事。

  其创立之初,大家都在为公司取名而烦恼。一天早上,指南针财富董事会主席刷牙时站在北京SK大厦办公室的落地窗前,望向南方,一不小心,牙刷把牙根给碰出了血,这时,他头脑里灵光一闪。

  “正是这样,‘指南针’这个名字应运而生。”其总裁王磊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个名字,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有两点:于公,指南针财富可以帮助客户找到最佳财富;于私,体现了他要做一番事业的决心。

  王磊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在第三方理财战场,他已打下了自己的一片领地。

  忧患意识

  商场是一个江湖,创立过唐古拉财富的王磊自然知道商场的残酷,因此,在接受《投资者报》专访时,他第一句话便问记者:“你听过马云的一句话吗?”

  那句话是:“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的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忧患意识始终浮现在王磊的脑海,让他在前进的道路上步步为营。

  “我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有时还要回家工作,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我们都很紧张。”作为一位年轻的总裁,王磊每天都在体味着这种高度紧张的生活,有时候甚至失眠。

  “放松一下”,是老板给他的建议,但要强的王磊始终不肯放过自己。“30岁以后,总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我曾告诉母亲,现在真的不图个人薪酬上的什么回报,而更多的是事业上的成就感。”

  王磊告诉记者,很小的时候,他就很喜欢看管理类的书籍,同时,也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如同其偶像——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那样的杰出人士。

  成功并不容易,需要努力,也需要机遇。

  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正是王磊的机会,但这个市场上早有人重兵布阵。外资机构,譬如欧洲金融银行集团、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嘉信理财等,每个都是大牌,内资则有已经成名的诺亚财富,其业务已拓展到28个城市,有55家分支机构,注册客户数由930个增至12353个。

  王磊如何应对?

  “我们将在以信托为主,阳光私募、地产基金为辅的综合服务上面继续努力。”与诺亚财富展开差异化竞争,是王磊的答案。“我们还希望对客户的资产进行全面配置,站在不同角度帮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只要用心对待每一个客户,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我相信,客户自然会选择我们。”

  追求之路

  “自助者,天助之”。

  回想过去,除了感谢运气之外,王磊认为大部分归功于自己的努力。

  2008年,北京掀起奥运热潮,而另一股暗流,也在信托业涌动。随着整个信托行业的崛起,中融国际信托应运而生。

  彼时,借助猎头,王磊从汇丰银行跳槽到中融国际信托,负责私人银行业务。然而,工作不到半年,中融信托旗下的私人银行与整个集团的私人银行业务合并,王磊也并入了集团下的私人银行部门。

  “单纯的信托产品,对客户来说,感觉有点单一,当时我就萌发了做财富管理的念头。”王磊决定离职,与他一起离职的还有在中融信托工作多年的同事叶楠(现指南针财富副总裁,负责零售和机构业务)。

  王磊最初的打算是,叶楠负责销售,自己负责产品和市场,二人可组成一个小团队,然后就可以寻找投资人进行融资。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一步险棋,不过,2009年,非常自信的王磊,在朋友的帮助下真的成功了——他找到唐古拉财富合伙人的时候,事情异常顺利,对方同意他跟叶楠入股,同时,唐古拉财富还将重新改组架构,公司地址也按照王磊的意愿,搬到北京东三环的财富中心。

  但当时,唐古拉财富开展工作并不容易,没有品牌,产品相对有限,找到适合的理财产品,并将其销售出去,是一场硬仗。

  “当时的情形犹如李云龙打仗。”王磊笑道,他喜欢《亮剑》的精神,已经看了不下20遍。

  凭着自信与一股冲劲,2009年3月,即唐古拉财富成立后的第一个月,他们首战告捷,完成了3000万元的销售业绩。

  这个成功让他们有些大意轻敌,随后他们就吃到了苦头。

  2009年3月之后,直到8月,他们一单业务也没有拿到,费用却在逐渐增加,工资以外,财富中心不菲的办公租金,让王磊感到压力。

  “那时,大家每天都在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出业绩,甚至做好了转型的准备,大不了也跟其他公司一样做黄金、期货等业务,先活下来。”

  最绝望的时候,王磊爆发了,为了生存,他们开始挨家去信托公司“死磕”,有时,为了一款好的信托产品,王磊给信托公司的产品经理打电话,曾打到对方关机。

  几个月的煎熬过后,王磊迎来了唐古拉财富的崛起,他自己后来也被指南针财富的出资人所看重。

  无悔选择

  北京繁华的CBD灯光璀璨,但王磊并没有时间去欣赏路边的风景。

  他很幸运,刚30岁出头,就做到了总裁的位置。但如果没有他的拼搏,以及团队的支持,他不会走到现在。

  “如果真要总结的话,我感觉,肯吃苦、耐得住寂寞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还获得了很多帮助,比如董事会方面的信任,以及一个无坚不摧的团队的支持。”还有一个人王磊不会忘记,那就是跟他一起走过来的叶楠。

  “他从中融信托出来我们就一直合作,包括一起创建唐古拉财富,后来又一起在指南针财富寻找我们的理想,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不离不弃。”回忆过去,王磊还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此外,他还很感谢自己的母亲,王磊坦承:“一路走来,母亲给予了很大的信任与支持。”王磊曾经是河北省承德市的一名公务员,生活相对安逸。但他还是结束了这段生活,选择到北京发展,“我父亲其实并不同意,甚至反对”。

  最终,王磊义无反顾地上路了,走到今天,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王磊:以服务制胜

  在信托行业及财富管理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对于如何将指南针财富做成品牌,指南针财富总裁王磊已有自己的考量,那就是周密规划,以服务制胜。

  《投资者报》:你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王磊:我想还是国内各大银行的私人银行,他们掌握着一些客户渠道及终端,即使我们帮客户理财,最终还是要委托银行管理这笔资金。他们从品牌上来说,比我们有优势。

  《投资者报》:与私人银行相比,你们有何优势?

  王磊:从产品上来说,大家都是一样的。私人银行提供的产品主要有阳光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我们也都有。

  不过,作为市场化运作的机构,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

  首先,决策比较灵活;其次,作为第三方机构,我们会尽力做到公平与公正,能够真正为客户提供周到的服务,能够给客户创造更大的收益,帮助客户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

  在我看来,现在市场上提供的一些移民教育、健康养生以及高端红酒、试驾等服务,都是比较虚的东西,我们得为客户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并且实实在在地去做,才能最终赢得客户的信任。

  赢得一个客户的信任之后,就会形成口碑效应,当客户有任何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会是指南针财富。

  《投资者报》:你们如何保证为客户创造更大收益?

  王磊:信托是我们的优势,通过过去几年的经历,专业性我们已经具备,此外,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会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每一款产品,我们都保证,只有通过风险管理委员会半数以上通过后才能发行。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保证不让客户亏钱,然后再通过资产配置,让客户的收益最大化。

  《投资者报》: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磊:正如大家都在做网络购物,你得拿出不一样的东西才能赢得市场。

  而我们的不一样的东西,就是在专业性的基础之上,为客户提供不一样的服务。

  《投资者报》:你们提供的是什么样的服务?

  王磊:在我心目中,我要提供的服务是所谓的完美服务,其中包括对客户生活上的帮助,比如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看病挂号、子女上学,还有档案存放等多种服务;而对客户的生意,我们还尽最大可能为他们牵针引线。

  有一次,我去朝阳门附近的一个五星级酒店去跟朋友谈事情。后来,由于我不停地接电话,同时来回走动,最终,我忘记到底是哪个房间了。

  这时,酒店服务员这样对我说,“王总,您在这边。”随后,她把我带到了我们谈话的房间。那个时候,我真的感觉很开心。后来一问才知,原来,自从我到达酒店之后,他们就一直在留意我,我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就跟着我出来了。

  通过这次感受,我就在想,假如我们能够提供类似服务,可能就会赢得客户的心。

  目前,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特意将指南针财富的办公地址设在了北京金地中心顶层。同时,还请设计师专门去国外的私人银行进行了参观,结合国外的装修风格与中国文化,设计出最适合中国客户的环境。

  《投资者报》:目标客户是怎样的?

  王磊:在我看来,我们的目标客户净资产大概为300万元~2000万元之间,以企业高管与私营业主为主。

  《投资者报》:为何这样选择?

  王磊:这是差异化竞争所致。首先,我们要避免与其他机构直接竞争,目前大家都在争夺高端客户,而关注企业高管及中小企业主的人不是很多。

  其次,他们的理财方向与我们产品定位相吻合。我们目前的理财产品以信托为主,这些产品比较安全,比较适合他们的口味。-

热词:

  • 王磊
  • SK
  • 财富中心
  • 财富管理
  • 投资者报
  • 指南针
  • 地产基金
  • 亮剑
  • 中融
  • 唐古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