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绥芬河:百年边贸名城期待俄罗斯“入世”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黑龙江绥芬河1月4日电(记者高星 刘景洋 辛林霞)如果一名出租车司机一边等红灯一边告诉你,他同时经营着一家小公司,而且下个月就要有80多吨货物发往境外,请不要感到意外,因为这里是中俄“百年口岸”绥芬河。

  2011年底,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的消息传来,使绥芬河人看到了未来更好发展的难得机遇。

  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的绥芬河市是中国东北广袤平原上罕见的“山城”。作为中俄边境线上最重要的口岸之一,绥芬河的发迹缘于中东铁路的修建。事实上,俄国人修建中东铁路时最初规划的“边境站”并不在此,后来为了避开南部50多公里外的一处复杂河谷才改道至这个海拔500多米的小山坡。

  从哈尔滨乘坐夕发朝至的列车到达绥芬河,首先让人记住的便是始建于1899年的火车站候车室——高低错落的女儿墙,黄色木制墙裙,传统俄式图形点缀的窗楣,整体线条显示出新艺术运动建筑特点——一个多世纪以来,该有多少打着烙印的人和事穿梭于这条铁路线,织就今天的历史。

  走进市区,随处可见的“中俄合璧”成为这里最好的名片:中俄双语的路标、牌匾,商店内的价签分别标出人民币和卢布,著名的马克西姆餐厅菜单上可以同时找到北京烤鸭和俄罗斯马哈鱼……

  一个多世纪以来,这座貌不惊人的边境小城伴随着蜿蜒的中东铁路伸展开来,成为一座声名远播的“国境商都”,对俄贸易额最高时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如今,绥芬河的发展又迎来新的契机。新年假期刚过,绥芬河市全兴木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忙碌。“冬天虽然是淡季,但现在必须加班加点为新的一年做好准备。俄罗斯入世以后,我们的生意前景肯定更好。”29岁的老板李玉全说,“入世以后对俄贸易更加规范,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俄罗斯问题专家宋魁表示,俄罗斯入世不仅体现为关税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将促进俄与世贸成员之间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按照世贸组织规则,俄将对其相关法律进行修改,投资环境、贸易秩序等都将得到改善,更加有利于双边贸易的合作共赢。

  与加入世贸组织相比,中俄两国未来更高的贸易目标也是绥芬河人的信心源泉。2011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出,双方要共同努力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

  宋魁表示,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逐渐升温,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升级,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不断发展,而作为贸易窗口和桥梁的口岸城市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热词:

  • 中俄
  • 俄罗斯远东地区
  • 山城
  • 名城
  • 对俄
  • 中东铁路
  • 双边贸易额
  • 新机遇
  • 绥芬河市
  • 建筑特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