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拼团”消费走俏普通中国人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下,各种“拼”经济、抱团消费、省钱高招在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走俏起来。从出行到饮食,老百姓们通过各式各样的“拼团”消费,来过一个温馨又实惠的新年。

  在江苏苏州上班的网民“李先生”家住安徽合肥,最近,他在当地论坛上发出“江湖召集令”:“本人于农历腊月27下午下班后直接开车回家,一个人开车费用有点大,有到合肥至三河一带的跟我联系!可以带2-3个人,每人大概两百元。”帖子一发出,立即得到不少在苏州工作的安徽籍网友响应,不少人纷纷询问具体行车路线。

  “虽然苏州离合肥也不远,但一想到买火车票带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家就头疼。开车虽然贵点,但找两个老乡一起分担就划算很多啦!人舒服,不用担心买不到票,还可以认识一些老乡,何乐而不为?”找好同路人后,这位精打细算的“李先生”如今就等着“拼车”回家过年了。

  在有车一族为节省路费而选择“临时旅伴”的同时,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中国春节最隆重的年夜饭,“拼年夜饭”现象悄然出现。

  27岁的王小姐是一位在合肥打拼数年的“异乡人”,过年期间要加班的她只能留守工作地。“一个人过年多冷清,要是有人一起,热热闹闹吃个年夜饭也总好过一个人窝在家里看电视,有兴趣的朋友加QQ群吧!”这条邀请一上网,很多网友都留言表示,“这种拼过年的方法也不错”,“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支持楼主”。

  不仅是网络,记者走访发现,社区邻里之间“拼年夜饭”的也越来越多。有过多次“拼餐”经历的合肥主妇李婷说,一家三口过年缺乏节日气氛,恰好邻居家的情况也类似,今年就准备和邻居一起联合过年了。

  “远亲不如近邻,生活在一个社区本来就比较有共同语言,一起‘拼年夜饭’,有意义又热闹,聊聊生活状况,再谈点明年计划,一定会过得很开心。”李婷说。

  随着物价走高,网上“拼团”购年货也愈发得到消费者认可,成为当下一种节俭、时尚的生活方式。

  记者浏览各大团购网站发现,年货团购眼下日渐升温。“商场里的东西实在太贵,东西每年都在涨价,加上过年花销本身就大,在网上团购大家一起买,的确实惠不少。再说每年这时,商场里人太多,还是网购方便啊!”有网友如此表示。

  不过,安徽省消费者协会也提醒消费者,要注意选择有信誉有知名度的正规网站,注意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和食品生产商是否标明等等,让自己放心“拼团”。

  记者马姝瑞

热词:

  • 拼团
  • 异乡人
  • 拼车
  • 拼年夜饭
  • 李婷
  • QQ群
  •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
  • 相逢何必曾相识
  • 网购
  • 开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