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今年将全面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破解长期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难”问题,工商银行今年将在国内小微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全面推广名为“小额便利贷”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此前,工商银行已于2011年8月在广东地区试点推出了“小额便利贷”业务,受到了当地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截至2011年底,该行已向广东地区的近3200户小微企业发放“小额便利贷”,贷款余额达37.8亿元,平均向每户企业提供了约120万元的贷款支持,不仅有效缓解了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还有力地促进了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上依托担保抵押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不同,“小额便利贷”主要依据企业及其业主的信用状况办理,无须提供抵押或其他担保,符合相应条件的贷款可在3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发放,放贷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最长达7个月,非常契合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同时,这项业务还为小微企业节省了抵押担保环节的一系列费用,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对于“小额便利贷”的这些特点,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经营LED制造业务的董先生有着切身的体会。董先生原来在小榄做五金贸易,后来随着当地LED产业的兴起,他也顺应产业转型的浪潮进入了这个新兴行业。眼看生意越做越大,订单越来越多,公司的资金链却紧张了起来。由于没有可供抵押的土地和厂房,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在资金缺乏的时候董先生往往求助于民间借贷,成本很高。后来董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当地的工商银行提交了“小额便利贷”的申请,第二天银行便派人到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生产经营和客户订单情况。“更加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天银行的200万元贷款就划到了账上,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有了银行的支持,我做实业的信心更足了。”董先生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过去被大家认为风险很大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到目前为止质量十分优良,这一方面充分说明广大小微企业诚实守信,另一方面也与该行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创新是分不开的。在“小额便利贷”的贷款审批和贷后管理上,工商银行不仅认真审查小微企业本身的信用状况,还将贷款风险与小微企业所在的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联系起来,根据小微企业客户群体的经营特点、交易商品种类、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等全面梳理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不仅有效地控制住了风险,还大大提高了营销效率,凸显了大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规模经济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民营小微企业众多,特别是分布广泛的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中活跃着庞大的微型企业客户群体,是银行亟待开发的信贷服务“蓝海”。工商银行通过创新信贷产品,通过小额信用贷款的方式拓展这一市场,有效延伸了对小微企业的客户服务范围,以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用“小”盘子做出“大”蛋糕、“小”业务做出“大”市场的效果。

热词:

  • 小微
  • 风险防控
  • 企业客户
  • 企业信贷
  • 贷款余额
  • 贷款期限
  • 企业信用
  • 贷款服务
  • 企业融资
  • 贷款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