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常米收购价零售价差百倍 收购商联手"憋稻"压低价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优质水稻一斤两块钱都卖不上,而经过企业加工包装,一斤大米就能卖到几十元甚至是几百元。为什么农民在整个大米产业链中处于这样的弱势地位?他们为什么甘愿看着丰厚的利润都揣进了加工企业的腰包?黑龙江台记者郭亚洲分析、点评其中原因。 【"五常米"品质不同售价不同 抗氧化有机米199元/斤】 【黑龙江五常大米收购价不足2元 加工企业牟暴利】

  包装成本不会超过5%    

  郭亚洲:其实黑龙江省五常大米贵,主要是水稻种植模式好,另外还有大部分水稻是用江水、河水等自然水灌溉出来的,它的生长期也能达到150天左右,营养物质积累非常丰富,这样的时间南方甚至可以种植两茬籼稻。另外大米的加工工艺都差不多,即使按包装最好的199元一斤的大米,包装成本也还不到价格的5%,加工费稍多一点,也不到全部价格的10%。

  收购商联手“憋稻” 压低价格 

  郭亚洲:现在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高价大米诞生了,但是农民为什么甘愿获得整个产业链中非常可怜的一部分?按常理,一些国内外知名米业巨头纷纷在此设厂,不仅国内上市公司北大荒、中粮集团、东方集团等企业在五常盘踞一方,就连外资企业新加坡的益海粮油也早早来到五常市安营扎寨。超过200多家的加工企业在此争夺稻源,稻农应该坐在家里等着卖好价,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水稻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农民为何没有话语权?稻农反映:一些企业签了订单不履约,不按订单上的价格收稻,订单反而成为企业单方面约束稻农的工具。安家乡双喜村稻农老李说,他去年和一家公司签了订单,公司承诺如果买其公司的稻种,再把水稻卖给该公司,水稻价格就比市场价每斤高7分钱。可秋收时公司却不收粮,稻农用车把粮都送到公司也不让卸,多家公司联起手来“憋稻”,农民哪能卖上高价。

  地方官员在利益分配上 没有为农民“撑口袋” 

  郭亚洲:你象东方集团米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闫循庆就说,2010年企业没有最终履行部分订单,是因为稻农的水稻不合格,没法收。记者向他索要该企业与农民签的订单,闫经理说这是企业的商业机密,不能对外。农民不能从这些高档米中获取应得利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官员在利益分配问题上,并没有为农民“撑口袋”。作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五常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的人员同时还是稻米产业管理中心以及大米协会的工作人员,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统一行使对稻米市场的引导和管理、带领企业闯市场,维护企业利益,而对稻农利益只字未提。

热词:

  • 农民
  • 收购价
  • 大米
  • 价格
  • 加工企业
  • 憋稻
  • 撑口袋
  • 价差
  • 订单
  • 稻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