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退出询价 催促IPO开启新一轮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做出了一个令投资者尊敬的决定,那就是对新股发行说不。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决定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

  据了解,虽然近阶段以来事实上已有部分基金公司在设法逃避频繁的IPO询价,但华宝兴业是首家明确公开“拒绝”态度的基金公司。华宝兴业暂停参与IPO询价的理由是,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

  历经多年的改革与整合,目前沪深A股市场的IPO制度,是核准制下的发行制度,存在限售股比例过大,发行价过高,上市公司过度包装以及超募盛行等缺点。而当前发行制度中最大的弊端,就是过于保护发行人的利益,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却非常薄弱,确实也已到了需要好好研究一下该如何进行下一步改革的时候了。

  如今的沪深股市IPO制度的失衡,问题远不止是哪几家公司有财务隐患或被揭露出有造假行为,而是偏重对卖股票的法人利益的制度保护和对大众投资人权益的漠视。既然股市是由卖方、买方、投行交易所几部分构成,那仅仅保护卖方发行人和投行的利益,总是忽视买方利益,这样的资本市场或者说游戏无论如何是无法长久的。A股市场的实际结果就是大家看到的一级市场超级大牛市,发行规模额度全球最高,而二级市场市值不断缩水。二级市场投资人即使是法人也难以有所作为,2011年,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毫无建树。

  所谓制度失衡,也并不是说发行公司家数过多,而是指把本来价值不高的公司用所谓的市场化询价方式以非常高的价格卖给投资者,这样的询价制度根本不能起到对发行公司的价格发现功能。现在,终于有基金公司宣布退出IPO询价,这实际上是在倒逼IPO启动新一轮制度改革的步伐,催促管理层应该更多地在保护投资人利益上实行国际标准,在打击造假、执法执行上也逐步倾向于国际上成熟市场的做法,让业绩造假和过度包装的公司倾家荡产。

  不健全不合理的询价制度,再加上过度发行频率过高,造成了大量IPO带来的限售股持续冲击二级市场。仅在2011年11月,就有94家上市公司的105位高管辞职,为套现铺路。据推算,2012年应是新股发行带来的限售股冲击量最大的一年,未来还有更海量的限售股将要从A股市场兑现。持续低迷的股市已经让更多投资者醒悟,如再不启动IPO制度的新一轮改革,A股二级市场恐将萎缩成一级市场的买单者,而这种认识一旦扩大到多数投资者,A股市场空心化的风险不能不防。

  当然,对沪深A股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启动IPO新一轮改革,更需要管理层对其重新进行顶层设计,探讨如何在实现融资功能的同时,也能成为向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以及广大投资者提供回报的投资场所。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暂别IPO询价不会是孤例,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他们对IPO的态度。我们热切期待,这样的举动最终能促成沪深市场迈开新股IPO制度新一轮改革的步伐,最终换来市场的公平、公正,让投资者在新年里重树信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IPO
  • 询价制度
  • 基金公司
  • 新股询价
  • 业绩造假
  • 公募基金
  • 发行人
  • 二级市场
  • A股市场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