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345家公司IPO过会率72.5% 9家折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共有345家公司向证监会递交IPO首发申请,其中72家公司闯关失利,占比20.87%

  根据《证券日报》金融机构及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1年12月份,在申请IPO的公司中,有29家已经顺利过会,占比72.5%,9家被否。过会率高于11月份。申请主板上市的有5家,创业板和中小板则分别有16家和19家。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审核中,证监会越来越严格地强调公司质地,严把发行关。在业内逐渐形成了共识,且之前证监会针对一级市场的一系列举措,起到了一定的整肃作用,使得投行在申报项目时也更为谨慎。据悉,证监会拟从今年起,将IPO预披露时间提至初审会之前,这一举动即意味着比原定披露时间提前约两周的时间。

  国信保荐6家公司全部过会

  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仍然保持投行优势地位,成为承销家数最多的两家券商。数据显示,国信证券承销了6家企业,以深圳市聚飞广电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6家公司全部成功过会;中信证券也承销了6家企业,其中,华致酒行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和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而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和吉视传媒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海思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预计募集资金分别为106229万元、220000万元、44083.5万元、64735.13万元。

  另有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各承销了4家上市公司,其中,广发证券承销的成都吉锐触摸技术份有限公司和平安证券承销的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均未获通过。

  此外,民生证券、国金证券各承销3家企业,仅民生证券承销的珠海拓普智能电器股份公司未通过审核。其他未通过审核的还包括东方证券承销的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首创证券承销的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证券承销的广西南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承销的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

  IPO折戟三原因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345家公司向证监会递交IPO首发申请,其中265家公司成功闯关,占比76.81%,72家公司闯关失利,占比20.87%,另有8家企业因证监会取消审核或未表决而无缘A股市场。

  从月度来看,今年1月份,在20家申请上会公司里,仅有2家被否,当月过会率高达90%;进入2月,全月过会率低至57%;等到3月,虽然当月共计有7家IPO公司被否,但与全月40家申请IPO公司相比,其整体过会率也超过了首季平均值,达到了82.5%;4月,整体过会率又小幅回落到80%;5月过会率基本与4月份持平,为81%。6月,受益于创业板过会率又升至85%。7月申请A股上市的公司有27家IPO获通过,6家被否,过会率为81.8%。;8月份的过会率为78.57%,9月份过会率为85%,十月份,有22家已经上会,其中17家顺利过会,占比77%;11月份的IPO过会率仅为64.86%。

  对于IPO折戟原因,分析人士认为,无外乎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持续盈利能力首当其冲。在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中,有超半数的企业闯关失利是因为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其次独立性问题屡见不鲜。亏在独立性问题上的拟上市公司数不胜数;其次,内部控制制度存有缺陷。

热词:

  • IPO
  • 过会
  • 公司质地
  • 致酒行
  • 证监会
  • 中信证券
  • 证券日报
  • 国信证券
  • 占比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