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牛党称购票有特殊渠道:手续费高达数百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们称购票有“特殊渠道”,手续费高达数百元

  ■民警提醒,代购车票真假难定

  岁末年初,“黄牛党”总是与春运相生相伴。今年春运采用实名制和网络售票,昔日倒票牟利的“黄牛”却顺势转型做起了网上代购生意,以赚取高额的代购服务费。1月2日,我们对“变形黄牛”展开了调查。

  手续费从50元至200元

  1月2日上午,我们打开网络搜索引擎,输入“代购火车票”关键词,相关网页多达242万余个。按照他们留下的手机号码,我们尝试联系了几个在湘潭地区做网上代购火车票生意的代购员。

  “确定日期后,提前12天以上跟我联系并把身份信息给我,我帮你订票,肯定订得到。”我们与一名“黄牛”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了代购火车票的意向。他告诉我们,今年春运火车票因为都是网络和电话先卖,购票的技术含量更高,“每张票的手续费至少50元,有的一两百都有。”

  而我们向另一名“黄牛”表示要购买一张由长沙前往北京西的火车票时,这名自称陈德民(音译)的“黄牛”称,这一路线的车票是热门票,想买票就尽快决定,已经有不少客户向他们预约,而且代购服务费高达150元,与车票本身的价格相差无几。

  “黄牛”称购票有“特殊渠道”

  网上订票的方式开始被年轻人所接受,但最近也有不少订票的市民反映无法登录12306购票网站。

  在湖南科大大三学生曹姿颖告诉我们,她好不容易在网上预订了一张票,可由于网站网速问题,始终无法支付,“最后因为过了付款时限,我订的票被释放了,白高兴了一场。”

  网上订票如此困难,“黄牛党”又是如何订到的呢?当我们向“黄牛”陈德民询问是否也采用网上订票时,他表示,他们有一个工作团队专门做订票的工作,不但网络、电话订票有“办法”、成功率高,而且还有其它渠道。我们继续深究具体是怎样的特殊渠道时,对方不耐烦地解释说这是一项技术问题,“你自己操作和托我们代购,买到票的几率是不一样的;我们有我们的办法,反正一手交钱一手给票,你就放心咯。”

  代购车票是真是假不靠谱

  “黄牛党”真的有什么特殊购票渠道吗?为此,我们特意拨打了12306网站的购票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网络购票自己操作和托“黄牛”代办,买到票的几率是一样的,没有靠技术可以改变购票几率一说。

  另外,根据铁道部门的规定,元旦后的车票都为实名制车票,即买票人必须提供身份证信息,才能购买到车票。因此,火车站代售点一陈姓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从“黄牛党”手上买身份信息与自己不一致的车票,“这样的车票在实名制验证环节会被挡在车站外,花了冤枉钱还回不了家。”

  同时,车站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也表示,即使市民提供了身份信息,由“黄牛党”代购成功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购票要提供身份证号和姓名等个人信息,这些信息极有可能被票贩子非法利用。”民警解释,比如票贩子可能用信息冒名电话订票,扰乱客运市场,或购买手机卡、信用卡以及制作假身份证,甚至根据这些信息进一步获得原购票人的电话,而引发电话诈骗案件。“市民千万不要听信‘黄牛党’的说法,代购车票是真是假都不靠谱。”民警提醒。(来源:湘潭在线)

热词:

  • 购票
  • 黄牛党
  • 手续费
  • 民警
  • 办法
  • 火车票
  • 特殊渠道
  • 春运
  • 电话订票
  • 网上订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