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6.0% 非制造业经济重拾升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4日专电(刘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0%,比上月上升6.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011年12月份,商务活动指数为56.0%,新订单指数为50.5%,双双回升至50%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经济重拾升势。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10项扩散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当日公布的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升:新订单指数升幅较大,为50.5%,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为49.3%,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

  蔡进在分析中指出,一方面,以零售业、餐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受季节性需求来动,表现活跃,成为拉升本月指数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继续受消费淡季影响,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50%,房地产业的新订单指数降至39.3%。

  数据显示,生产性服务业新订单最高,为51.9%;消费性服务业次之,为50.8%;建筑业最低,为46.6%。20个行业中,计算机服务及软件业、零售业、邮政业、铁路运输业和电信及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等行业高于50%;建筑安装业和水上运输业的新订单指数位于50%;建筑装饰业、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和航空运输业等行业低于50%。

  数据也显示,2011年12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生产性服务业最高,为63.5%;消费性服务业次之,为62.3%;建筑业最低,为56.3%。20个行业中,零售业、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邮政业和电信及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等行业高于50%;本月位于50%的是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水上运输业和其他服务业3个行业低于50%。

  蔡进分析说,在出口增速和投资增速逐步放缓的影响下,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将面临调整。随着在对服务业领域实行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逐步实施到位,将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消费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对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

热词:

  • 制造业
  • 生产性服务业
  • PMI
  • 拾升势
  • 单项指数
  • 订单指数
  • 指数体系
  • 房地产业
  • 建筑业
  • 邮政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