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会因 欧债危机解体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之际,从美国华尔街传出消息,“部分银行开始制定欧元区解体应急计划”。消息称,至少有两家跨国银行已采取行动安装后备技术系统,为希腊德拉克马、葡萄牙埃斯库多、意大利里拉等欧洲货币重新登场交易做准备。还有消息称,英国外交部和银行监管系统也下达了类似的指令。

  客观地说,欧债危机远未结束,但由此得出欧元将崩盘或欧元区将崩溃的结论,恐怕为时过早。需要强调的是,不要低估欧元区、欧洲央行特别是德国捍卫欧元的决心和能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和欧元区一个接一个的首脑会议和接连不断的整治措施可以看出欧洲的决心。尽管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但毕竟已朝着经济和财政联盟的方向迈进。欧洲央行购买了希腊、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家的大量国债,将主导利率由1.5%降至1%,最近又释放出约5000亿欧元的流动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关于欧元区解体的猜测不过是病态臆想”。这既是对市场投机者的警告,也是对巴不得欧元崩盘的政治势力的回击。实际上,欧洲央行也确有手段可以克服欧债危机并对付经济萧条,比如进一步降低指导利率,必要时再次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或继续购买财政吃紧国家的国债等。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出资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欧元消亡。德国手头上仍有牌可打,比如一旦建立了财政联盟,德国或许就可考虑发行欧元债券,或增加欧元拯救基金的数额。只要德国愿意,凭借其良好的信誉和经济实力,完全可以为欧元拯救机制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只是德国目前认为时机未到。

  另外,欧债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欧洲的债务,而在于没有任何国家为欧元负责。日本的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0%以上,美国是100%,欧元区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0%。为什么债务更高的日本和美国没有发生债务危机呢?因为日本和美国都是单一的国家。无论欠了多少债,为了保持国家的声誉,都是要还的。而且他们必须为本国的货币或国民负责。欧元区就不一样了。大家使用同一货币,却没人为它真正负责。欧盟和欧元区由多国组成,财政政策掌握在成员国自己手里,没钱或预算不够就去市场借债。长此以往,欧元必然贬值或引发不可控制的通货膨胀。这才是欧债危机爆发的总根源。

  尽管欧盟首脑会议接连出台了五花八门的欧元或欧债危机解救方案,但究其核心,有两个弱点:一是只强调节流,没有经济振兴规划。对于像希腊这样的高负债国家,没有经济的振兴,一味地削减预算,只能导致经济更加恶化。二是富裕的欧盟成员国不想自己勒紧腰带去援助自己的兄弟姐妹,而是总想让外人或金融市场掏钱,自己只出个“担保费”。这让金融市场或欧盟之外的国家心存疑虑。

  为了解除其他国家的疑虑,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表示,将加快对欧元永久拯救基金的拨款速度。德国的第一批拨款43亿欧元将于2012年1月到位。以后每年拨款4次,数额相同。由此希望尽快发挥欧元永久拯救基金的作用。欧元永久拯救基金的规模为800亿欧元,德国分摊的份额为215亿欧元。即使资金能够全部按时到位,但能否重新赢得市场的信任仍然是个谜。

  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克服欧债危机的角度讲,2012年对于欧盟和欧元区来说都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形势究竟如何演变,现有应对方案能否落实,需拭目以待。

  

热词:

  • 欧元区
  • 欧洲央行
  • 担保费
  • 首脑会议
  • 国内生产总值
  • 利率
  • 国债
  • 金融市场
  • 通货膨胀
  • 欧元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