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业年终奖现冰火两重天 银行依旧令旁人艳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金融业持续低迷,被业界公认为“金领界”的金融业薪资水平受到明显冲击,年终奖也出现了两极分化:银行业依旧令旁人艳羡,保险业则中规中矩,而基金业和券商业则遭遇到罕见的寒冬……

  银行业 十万元很正常

  行长一句不经意的话,成了爆红于2011年末网络的一句流行语。

  “银行利润太高了,不好意思公布。”某银行行长的一席话不仅显示出银行的喜人业绩,员工年终奖的多少也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有网友曝出,“银行员工年终奖10万元很正常”。记者调查,8万元、10万元的确并不少见,但商业银行岗位分布复杂、薪酬体制不一,不同的省市也有近万元的差距。

  基金业 奖励大幅缩水

  “日子难过啊!”这是记者近日在与基金公司人员交流中听到最多的感叹。对于年终奖,记者在基金业听到的大多是“意思一下就行,已经做好了彻底泡汤的准备”。

  截至去年底,近千只开放式基金整体下跌超过20%,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3.76%,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23.04%。

  相对来说,大型基金公司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据传,广东一家业绩尚可的大型基金公司年终奖或与去年持平。

  与此同时,券商业年终奖多半被熊市搅黄,但少数仍可观。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券商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是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

  不过,相比较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而言,一些投行业务做得不错的券商年终奖却仍然可圈可点。

  保险业 依旧“少不了”

  2011年保险公司的财务决算报告还没有发布,各级员工的年终奖究竟如何发、发多少还不得而知。有保险公司员工预测,2011年受投资市场影响,很可能年终奖不及前年,但即便如此,其奖金可能仍然“少不了”。

  多家合资保险公司前年除按月薪1.5~2倍发定额奖金外,还以绩效发放绩效奖,如一位中层员工另多发1.5倍的奖金。如此,一位中层员工2011年的年终奖约为月薪的3~3.5倍,即月薪1万元的保险业中层员工,年终奖约3.5万元。(北京商报)

热词:

  • 年终奖
  • 股票型基金
  • 冰火两重天
  • 金融业
  • 银行员工
  • 基金业
  • 开放式基金
  • 基金公司
  • 少不了
  • 金领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