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到2015年将达5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张辛欣、刘菊花)记者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近日发布《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 到2015年,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将达16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50%,年产值5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50万个。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是指我国各工业领域在生产活动中年产生量在1,000万吨以上、对环境和安全影响较大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尾矿、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和电石渣。

  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不仅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也是解决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不当处置与堆存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根本策略。

  “十一五”以来,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逐年增加,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利用产品产值、利润均得到较大提升。

  但同时,行业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规模小、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现有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工业领域的资源消耗量将进一步加大,环境问题与资源供应安全性问题将日益突出。

  工信部预计,“十二五”期间,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总产生量将达150亿吨,堆存量将净增80亿吨,堆存量增加将使得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加大。

  为确保工业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技术装备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专业化企业,建设一批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为主要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为关键节点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管理体系。

  “十二五”期间,结合各种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堆存、综合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工信部还将通过组织实施尾矿提取有价组分工程、尾矿充填工程、尾矿生产高附加值建筑材料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促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这十大重点工程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1445亿元,年利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41210万吨。

热词:

  • 工业固体废物
  • 十二五
  • 堆存
  • 尾矿
  • 十一五
  • 产生量
  • 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
  • 冶炼
  • 城镇化进程
  • 示范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