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拍春运客运员培训 女孩头顶书本练身姿(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女孩们头顶书本练习站姿。特训结束后,范英(中)已经能头顶书本站半小时了。

双腿夹纸片,不能落地。

进行形体柔软度培训。

学习引导乘客的标准手势。

礼仪老师辅导敬礼姿势。

  见到旅客问候“你好”、迎送旅客鞠躬30度、与旅客交流时身体向前微倾…… 

  为迎接春运,从本月初开始,北京站开展春运客运员培训,一批刚刚走出学校的女孩子,经过20天的岗前特训,开始了“铁路”生涯。

  ■练身姿

  头顶书本腿夹纸片

  “头顶着书,不要动,目光向前看,双手交叉收小腹,身体向前微倾,记住要微笑。”在北京站售票厅二楼一间大教室内,40余名刚毕业的女孩整齐地排成几排,正在接受专业礼仪老师的集中培训。 

  这些身高在1.68米以上、体形匀称的女生将头发盘在脑后,跟随礼仪老师的口令做各种动作。女孩们还将一本厚书顶在头上、双腿间夹上一张白纸,用来检验平衡能力、训练站姿。 

  年仅20岁的范英毕业于山西的一所院校,今年夏天刚走出校门的她如今已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刚开始顶书练站姿的时候,书总是掉,我头形不好,受力面积太小,没别人顶得稳当。”范英半开玩笑地说。经过特训,如今她已经能顶书半个小时不让书掉下来了。

  ■学业务

  我们都是“铁路通”

  很多人认为,站内客运员每日负责的工作只是大厅里简单的客流引导,其实不然。 

  各车次在第几候车室?几点发车?途经哪些站?可以携带多重的行李?医务室在什么位置?女孩们不仅要了解铁路知识、行车常识、客运规章等条文,还要熟记百余趟列车发车时刻和途经车站,成为不折不扣的“铁路通”。 

  此外,培训中还加入了形体、语言、沟通技巧、化妆技巧的内容,她们的一颦一笑皆有规则。女孩们还需要适当掌握交际英语、医护急救、应急情况处置等专业知识。 

  昨天,岗前特训正式结束。春运即将拉开帷幕,范英和她的同事将迎来工作中的第一个挑战。“这个春节回不了家了,但我们的职责就是在别人回家的时候坚守自己的岗位。”范英说。

  文/本报记者韩旭 图/本报记者胡雪柏

热词:

  • 春运
  • 客运员
  • 铁路
  • 范英
  • 头顶
  • 实拍
  • 身姿
  • 头形
  • 书本
  • 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