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7例“未实名”旅客上午退票重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路上海站实名验票设备已经到位,临时搭建的50个验证口都安装了验证、验票POS机

  晚报见习记者王浩然现场图片

  □记者石凯峰

  晚报讯1月8日起,全国铁路所有列车将实行实名制验票。今天起,铁路上海站开始模拟普速全列实名验票。记者上午在上海站南广场看到,旅客如果手持与车票信息相符的二代身份证乘车,通过初检口和验证口只需10秒左右。如果被验票人员发现车票信息与身份证信息不符,就必须到售票处先退票再重购,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今天8点—10点,上海站南广场共查出7例这样的“人、票、证”信息不符的情况。

  记者上午在铁路上海站看到,实名验票设备已经到位,为了加快验证速度,上海站南北两广场上临时搭建的50个验证口都安装了验证、验票的POS机器。

  旅客通过验证口前,需要先经过一道初检口。在该道关卡,工作人员只查旅客是否带齐了车票与证件,并不查验票、证信息。如果发现有旅客没带身份证,工作人员则会引导他们去一旁的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旅客通过初检口后,往前再走20米,就会到达验证口。每个验证口都有两个POS机,分别用于扫描旅客的车票和身份证信息。如果票、证信息相符,系统会亮绿灯,显示“通过”,通过验证的车票上将会被盖章;如果旅客被查出票、证信息不一致,系统就会亮红灯,旅客需要到公安值班窗口去说明情况。记者体验发现,从进入初检口到通过验证口,整个过程仅需10秒左右。

  工作人员提醒说,目前春运尚未启动,出行的旅客还不多,等到1月14日以后春运出行高峰到来时,旅客通过两道关口可能需要排队,届时最好提前一些到车站验票候车。

  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此前实名制措施已宣传到位,今天上午,绝大部分旅客都带齐车票与身份证。携带护照、户口本等证件的旅客,可从专门开设的其他证件验证口验票乘车。

  上午10点,在铁路公安值班窗口,记者看到一名年轻女子被查出“人、票、证”不一致。据该女子介绍,她的车票是委托同事代买的,“我以为车票上只要有身份证号码就可以了,不清楚必须是乘车人本人的。 ”对此,铁路公安干警严格执行车票实名制规定,没有放该女子进站,而是引导她去一旁的联合售票大楼先办理退票,再用自己的身份信息重新购票。

  铁路公安说,今天上午两小时,南广场值班窗口共发现7例“人、票、证”不一致的情况,此外还有极个别旅客没带身份证,或是验票时被发现身份证没有磁性。 “旅客进站前,请预先核对所持的‘人、证、票’是否一致,手持他人车票乘车的旅客,必须先办理退票、再重新购买,这样既耽误时间,又不能保证一定能买上,到头来只会影响出行。 ”

热词:

  • 旅客
  • 重购
  • 退票
  • 车票
  • 验票
  • 上海站
  • 铁路公安
  • 身份证信息
  • 春运
  • 临时身份证
  •    

    搜索更多旅客 重购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