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年A股开门黑 该涨不涨所为何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首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令众多投资者失望。虽然元旦小长假期间消息面整体偏暖,但从最新公布12月PMI细分指数表现来看,通胀下降趋势放缓、制造业情况有所好转,导致投资者担心管理层政策放松可能延后,受此影响,两市股指高开后震荡走低,小盘股领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169.39点,下跌1.37%;深证成指报8695.99点,下跌2.50%。沪市成交为406.3亿;深市成交为402.6亿,两市合计808.9亿。

  盘面观察,受假期利好消息面提振,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沪指开盘站在2200点上方,但在随后上攻过程中受阻,中小板个股拆台转身快速回落,激发场内谨慎情绪回流,大盘重心节节走低,沪指震荡在回补了早盘的调控缺口后转跌。午后,大盘跌势未见好转,依旧沿着上午的斜率震荡下滑,中小盘个股跌幅较大。从板块的表现来看,仅有石油逆势收涨,酿酒、电器、环保、医疗器械等板块大跌超过4%。

  综合近期的消息面来看整体呈现偏暖态势。一方面,假期期间外围股市表现良好,欧美股市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另一方面,中国12月份PMI指数重新回到50分水岭的上方。此外,上两周一直紧张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明显的好转,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近乎全线下跌,短期利率跌幅显著,隔夜利率下跌150.17个基点,报3.4975%;7天利率下跌230.92个基点,报4.0208%;14天利率下跌182.42个基点,报4.6758%。其他品种变化较小,显示年末因素逐渐消退,流动性明显改善。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为何A股该涨不涨呢?分析原因大概有两点:一是PMI数据好转令投资者担心管理层政策适当放松或延后。数据显示,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为50.3%,令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减弱。但令投资者忧虑的是,新订单的回升以及购进价格指数也在连续下降3 个月后首次反弹,这或导致管理层政策放松措施出台更加谨慎,时点不排除延后的可能。我们认为,12月PMI指数回升暗含季节性因素,且制造业产成品库存开始下降,工业企业开始进入去库存的新阶段,在此过程中制造业的经营形势仍或有反复,政策的因时因势预调微调仍十分有必要。二是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未见改观。虽然长假期间消息面偏暖但股指却没有借势上行,股指的该涨不涨令众多投资者失望,中小盘个股的再度走弱,导致市场赚钱效应明显降低,股指重心节节下滑。

  技术上,目前的震荡或多为底部蓄势。今日股指高开低走明显打击了市场做多热情,日K线上接连失守2200点及10日和5日均线;15分钟图上,沪指仍在2150-2250的核心区间震荡,似乎有构筑复杂底部的迹象。操作上,因大盘未能摆脱区间震荡而出现明显趋势性的走势,投资者仍需谨慎应对,明早不能重返 2175点上方,需要留意2150点的支撑;相反则需关注2200点和2220点压力。

  新年第一天为何不发红包

  盘面观察:

  早盘受外围市场上涨影响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之后由于收到20日均线压制,成交量不能放大,股指一路滑落。虽然盘中也有一些题材概念带动一小波反弹,但最终也难改变指数走低的大趋势,最终大盘收一个高开低走的中阴线。

  市场思考:

  今天是2012年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但市场好象并没有新年的气氛。我们知道2011年中国A股市场熊冠全球,跟很多方面因素有关,但是抽血过度导致市场信心严重受挫,是雪上加霜的第一因素。2012年市场要想走好,我认为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必须要有大的动作。

  近年来股市中流行了一个词PE,此PE不是说市盈率,它的中文全称叫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说你可以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然后再在这个企业未来发展中获取收益。不过在中国PE们主要目的就是IPO,也就是说,到二级市场来兑换利润。目前我国有数万个PE的项目等着排队上市,预计七十年也上不完,再加上每年还有上千家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可见市场是如此“繁荣”。

  如果按照一个正常的生态链,一个企业由创始人开始创立,然后做出了一定成绩或者规模,看到你有发展的前景。PE们来找你,给你钱,给你关系,我做了你的股东,我的目的是跟你这个企业一起来发展,这样的PE就是正常的。但现在在中国却不尽为然,因为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社会。那么市场真的没得救了吗?国诚投资策略分析师胡亚军认为最起码这两点可以做做。

  第一、监管部门制定规定和标准之后,要认真负责,严格掌控监管尺度,我认为不难做到。

  第二、就是针对问题“PE”们追踪审核。比如说,当一家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发生了重大问题,监管层除了排查企业创始人,高管,审发官员之外,也该来查查这些所谓战略投资者的来历,查查他们的参股时间,查查他们在这个成功的IPO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追究里面的责任,大幅加大耍奸者的犯罪成本。

  总之,在2012年里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恐怕又是一个艰熬的寒冬。(国诚投资 胡亚军)

热词:

  • pe
  • 沪指
  • 市股指
  • 同业拆放利率
  • 消息面
  • 上证综指
  • A股市场
  • PMI
  • 中小盘
  • 个股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