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外围市场涨声一片 A股信心新年能否恢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22: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新气象。新年开市,境外股市涨声一片。德国股市涨幅超过3%,香港恒生指数大涨440多点,涨幅2.4%。A股2011年惨淡收场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称“对市场要有信心”,证监会也出台管理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继续释放利好。股市连续两年跌幅列世界前茅,证监会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郭树清此时喊话,能否唤回股民信心?

  不是一般泛泛而谈

  羊城晚报:郭主席去年年底收市后的喊话能喊出新年开门红吗?

  李大霄:我理解郭主席说对市场要有信心,不是一般的泛泛而谈,而是有针对性的。比如现在银行股股息率高于银行存款,作为刚刚卸任的建设银行董事长,他是知道企业价值特别是银行股价值的。汇金也是知道银行股价值的,所以它出手了。尽管汇金出手后大盘继续下跌,但其增持四大银行股股价很稳健。

  现在股市有大量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这是长线资金入市的良机,而不仅仅是号召。这样的入市时机过去有过几次,比如2003年,2005年上证指数1000点时,以及2008年最低的1664点。现在上证指数接近2200点,估值与上述几个时点基本相当。这些长线资金的入市,有利长期保持股市供求平衡。

  钟精腾:刚刚过去的2011年,股市创下连续8周下跌纪录,这种8连阴,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都不曾有过。股市这种单边下跌,不利于“维稳”,证监会也不能无动于衷。这也酝酿着反弹行情。

  可能有较大力度反弹

  钟精腾:新年伊始,股市基本面有内忧外患的不变因素,但也有向好因素。例如:新年开始流动性比去年年底有所缓解;境外股市涨声一片;年报即将拉开序幕,股市连续下跌中,存在大量错杀个股,这些个股一旦亮出亮丽年报,就能引发强力反弹,从而形成赚钱效应。新年伊始股市形势开始向好,周线甚至可能有较大力度的反弹。

  李大霄:新年开始后有利因素在增加,比如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再度回到荣枯线上,为50.3%,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另外,商业部正在拟定促进消费新政,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等。而宏观面上,CPI得到控制,经济有望稳增长,货币政策从从紧过渡到中性,这些都利好股市。

  在全球股市格局中,中国股市的特点是领涨或领跌,如果说这两年股市的下跌是在还2009大涨的账的话,我认为这个账已经还得差不多了。中国股市已经领跌两年,说不定轮到要领涨了。

热词:

  • A股
  • 大盘继续
  • 银行股
  • 反弹行情
  • 维稳
  • 赚钱效应
  • 股息率
  • 年报
  • 上证指数
  • 长线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