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航空碳排放收费引中美俄抗议 何去何从骑虎难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不顾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反对,欧盟一意孤行决定对飞临欧洲的航班收取碳排放费,这是否会引发中美俄报复撤销空中客车订单?在一片反对声中,这个政策如何执行?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 欧洲法院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对欧盟的起诉之后,目前欧盟已经开始对飞临欧洲的各国航班计算碳排放费。欧洲此举引发了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强烈抗议,专家认为存在爆发贸易战的风险。  

  欧盟这次真的是铁了心要坚持下去,不只是美国的航空运输企业,基本上全世界所有欧洲以外的国家都表示了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也表达了中国的态度。

  刘为民:我们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这个举动,也通过双边的渠道,向欧方表达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那么事实上很多国家也对欧盟的这种做法表示反对,那么我们也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妥善协商处理这个事情。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强调,真正征收需要到2013年,所以还有回旋余地。

  柴海波:我们不会说按照欧盟的意思来听从他的命令,他那个12年1月1号是一个实施的日期,如果收取碳排放费,那从12年1月1号开始算,收取呢要到13年。

  欧盟的这个决定一下子把自己和欧洲之外的所有国家都放在对立面上,有专家认为,美国可能会反过来向欧盟赴美航班征收“碳税”;俄罗斯可能对欧盟所有飞越俄罗斯的航班收取10倍于“碳税”的“飞越权费用”,并且不排除各国可能通过取消购买空中客车飞机订单来报复欧盟。一位接近空客的人士告诉记者,空客目前已经被放置在一个自己无能为力的地位。

  基于事态的发展,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事情还有转机。

  韩晓平:这样一个政策很难持续,而且大家都同仇敌忾地反对这样一个政策的话,那么我想最终也要被迫放弃的,如果他不放弃的话,所有的国家都会增加对它的惩罚,很可能这些国家让欧洲的国家额外支付这笔钱,然后用于补偿自己的航空公司,这样大家谁也不愿看到,欧洲现在经济这么不好,如果说一旦大家都这样对待欧洲的话,我想欧洲的经济会雪上加霜。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态度不乐观,认为欧盟的机制想要掉头也难。

  刘明礼:根据欧洲人做事的习惯呢,既然已经有政策、有制度了,那就一定按照这个制度来、按照规定办事,如果是要改变的话,那也是先改变规则,然后才能改变行为,但是欧洲改变规则是非常慢的一个过程,只要是规则不改的话,肯定不会立场有松动,一定按规则办事。在短时间内,欧盟的立场不会有大的动摇。

  欧盟一意孤行,现在已经骑虎难下,和解决欧债危机一样,他们面前的选择少得可怜。

热词:

  • 欧盟
  • 碳排放
  • 航空公司
  • 中美
  • 外交部发言人
  • 航班
  • 空客
  • 航空运输企业
  • 中方
  • 立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