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财政税收下降透支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胥会云 刘展超

  楼市的冬天,其实也是地方财政的冬天,特别是对那些透支未来的地方而言,靠临时拼凑的寒衣还能熬多长时间?

  虽然各家机构最终出炉的土地出让数据稍有差异,但都表明了一个共同的趋势:2011年宏观调控下,多地土地成交金额出现大幅下滑。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昨日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中心通过公开渠道监测获得,2011年上海全年土地出让金为1210亿元,同比2010年的1514亿元,下降20%。去年以1639亿元稳居全国土地出让金之首的北京,虽以1054亿元位居第二,同比则下降36%。

  其他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较多的城市还有:杭州(36%)、武汉(32%)、南京(31%)、长春(30%)等。

  在持续了一年高压调控与监管措施下,2011年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呈现低迷的状态,以住宅类用地市场表现尤为明显,土地市场进入名副其实的“寒冬期”。

  楼市量价齐跌拖累地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8日,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34.4亿元,同比减少13%。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2391.3亿元,同比减少24%。

  尽管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但依然是土地出让金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总额约67%,而成交量减少和成交单价下降是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的主要原因。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12%,较上年减少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13%,较上年下降20个百分点。

  不过,在一片下降声中,还是有昆明实现了147.6%、沈阳86.8%、苏州20.4%、重庆10.1%的同比涨幅。

  国土部2011年曾经对国内15家大型房企拿地情况进行跟踪监测,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显示,这15家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去年上半年在一线城市拿地13幅,拿地金额约132亿元,同比下降近30%;在二线城市拿地33幅,拿地金额超过210元,同比上升26%;在三线城市拿地32幅,拿地金额约240亿元,同比显著增长。

  按照惯例,国土资源部会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上年度的土地出让收入数据。记者获悉,这一会议有望在本周末召开。

  开发税费损失才最令地方肉痛

  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2.7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但中国的土地市场也曾经出现过低谷,2008年全国楼市调控,当年土地出让收入为9600亿元,就比2007年下降了20%。虽然2011年土地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否会跌破2008年的谷底,目前还不易下定论。

  这场土地寒冬,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企业,土地财政的难以为继也令不少地方财政感受到了寒意。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对本报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由于商品房税收下降、土地收入减少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导致的地方财力减弱,但与此同时,地方财政开支,尤其是民生开支却在上升,导致二者间的缺口越来越大。

  中国土地规划勘测院副总工邹晓云则认为,重点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肯定会对地方政府的经济布局运作产生影响,但这并非是最重要的,房地产投资以及伴随而生的税收下降才最为关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本报称,个别城市整个房地产业产生的财政收入占到其财政总收入的七八成,而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带来的税费又占到三分之二,土地出让收入反而只占到三分之一。

  “政府并不全然期待在土地出让环节带来大量收益,而是更期望卖出更多的地块,有更多的开发商来投资建房子,这能够带来持续数年的税费收入。”该专家表示,一旦土地未能出让成功,那么后续一系列收入也就没有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不包括土地购置费用)55483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11月当月仅增长20.1%,增幅下降的趋势已经出现。

  财政逆势增收?

  也有专家注意到,土地相关财政收入下降的同时,许多地方的总体财政收入不降反增。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全对本报表示,自己并不赞成“土地财政”的提法,因为出让金价格波动所导致的地方政府财力变化,应该说也非绝对意义上的影响。

  “比如,从2011年4月份开始,土地出让金总规模出现了明显下降,但全国各地财政收入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在土地出让金下降最为明显的北京市(2011年前5个月下降了56%),其财政收入不降反增,其他一线城市,比如上海、广州等地也都有着较为明显的数据支持。”李全说。

  不过,李全也表示,在一些以卖地为重要财力支撑的开发区,或类开发区,随着土地出让金的下降,产业结构调整又没有跟上,确实对地方财力产生了一些影响,在个别地区还较为明显。

  但这种逆势增收可能也反映了地方征收力度加大。例如昨日《甘肃经济日报》就报道称:2011年兰州房地产和工业税收形势不乐观,市县两级收入面临压力,该市地税系统以“税源有限,管理无限”为主线,狠抓征收管理,至年末,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5%,较上年同期增收41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收入任务。

  胡怡建认为,在地方财力受到影响、收支矛盾增大的时候,“政府应该反思自己,收支矛盾到底是通过增加收入还是削减开支来解决,我的观点是后者。政府就应该有多少钱办多少事,避免出现财力减少但开支无限上升的局面。”

热词: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市场
  • 税收形势
  • 收入数据
  • 地方财政
  • 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