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持续缓解 年初政策或转向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去年12月份CPI和PPI数据。由于当月食品价格重拾升势,市场普遍预期CPI仍不会低于4%。不过,对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专家称,CPI和GDP或将呈现双双小幅回落的趋势。

  由于食品价格在CPI中占比较大,市场对其价格变动极为敏感。进入12月份,食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不过这一趋势在元旦前得以缓解,蔬菜、肉类价格涨幅均有较大幅度收窄。

  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去年12月份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结束前期下降态势,开始小幅上涨,预计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上涨,但因非食品价格总体处回落过程,考虑到翘尾因素消失,当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继续延续回落态势。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认为,通胀仍将继续回落,预计去年12月CPI涨幅为4.0%, PPI涨幅为2.0%。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称,通胀压力将会继续缓解,但CPI暂停回落。

  “由于春节前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CPI回落态势将暂时停止,预计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将维持与11月的4.2%相近水平,但PPI增速料继续下跌,通胀的压力继续得到缓解。”彭文生说。

  随着稳物价措施成效逐步显现,通胀压力会继续回落已成为共识。对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多位专家和分析人士表示,今年CPI和GDP均会出现回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预测,今年GDP将回落至8.5%,而受农产品价格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CPI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走势,两头在3.3%的水平,全年平均为2.9%。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认为,今年中国出现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双双小幅下降的概率较大,预计GDP增速在8.5%左右,而CPI和PPI也将有所收窄,涨幅分别约为4%和4.5%。

  面对经济形势新变化,今年宏观政策会有何调整?对此,专家普遍认为,年初的政策重心将转向稳增长层面。姜超预测,上半年为应对经济回落,货币政策或实际宽松,存准率可能持续下调。财政政策的运用空间更大,结构性减税将成为今年的亮点。(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CPI
  • 通胀压力
  • 食品价格
  • PPI
  • GDP
  • 结构性减税
  • 首席经济学家
  • 宏观经济形势
  • 证券报
  • 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