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专家预计年内再升3%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起伏跌宕,对于今年汇率走势,多数专家称,人民币仍将升值,但升值幅度将从去年的4.86%收窄至3%左右。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01,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调8个基点。在中间价创新高的指引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高走,盘中触及6.2930,刷新历史纪录。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顺差缩窄和美国经济出现好转、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升值的势头正逐渐减弱,市场中更是出现了做空人民币的声音。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经历了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这意味着市场并不看升人民币。不过,在经历了震荡贬值后,12月下旬人民币又快速升值。去年四季度,人民币升值幅度达1.35%。以中间价计算,2011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4.86%。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介绍,去年9月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美元经济转好,非美货币纷纷走弱,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出问题。而近几个交易日央行有意维持中间价相对稳定,有助于减弱市场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缓解资本外流现象。“近几日即期汇率随中间价走高,并不代表着市场对人民币看法已经由贬转升,这还需要长期观察。”

  对于资本流动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之前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触及跌停有多方面原因,包括投机性因素,连续下跌之后反弹也是正常的状况。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稳定、国际收支稳健,人民币不可能长期贬值,短期贬值之后出现反弹是正常的现象。在谈到国际资本外流现象时,赵锡军表示,资本的流出并不一定是坏事,我国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因此有部分资金流出也是合理的,关键是要阻断投机、炒作资本的流动。

  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趋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相对较快增长、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利差和投资收益差仍高于海外市场,人民币升值趋势难以根本改变。“但贸易顺差收窄、资本流入减缓和鼓励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等因素会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再加上国内物价涨幅逐步回落,决策层利用升值抑制通胀的必要性也有所降低,所以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有所放缓,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幅应该在3%左右。”

  昨日,澳新银行也发布报告预测,受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的影响,中国出口增速可能放缓,2012年人民币将升值3%。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
  • 中间价
  • 汇率升值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贬值
  • 汇率走势
  • 交易日
  • 即期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