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印务:高管持股撤退 突击撇清利益输送嫌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陕药集团控股的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环球印务”)IPO申请将于6日上会。与其他公司高管设法MBO形成鲜明对比,该公司高管设立的陕西众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陕西众发”)却主动“撤退”,在环球印务冲刺IPO前将股权转让给陕药集团,以规避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嫌疑。

  环球印务前身西安永发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最早设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医药纸盒包装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同时兼营酒类、食品彩盒和瓦楞纸箱业务。按照计划,公司拟发行2500万股,募资2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8亿只药品包装折叠纸盒项目。

  环球印务2007年3月进行股份制改革时,陕西众发以1500万股持股、占总股本20%成为三个发起人股东之一。实际上,2003年起,陕西众发就是环球印务的股东,持股比例为20%。2009年8月,陕西众发将其所持环球印务的全部股份转让给陕药集团,转让价格以净资产评估值为基础。2010年3月,陕西众发注销。

  陕西众发的行为,与许多上市公司高管想方设法MBO形成鲜明对比。至于陕西众发主动退出的原因,环球印务给出的解释是:为增强国有股东的控制力,做大做强国有资产,陕药集团受让陕西众发所持股份。

  其实不尽然。资料显示,陕西众发于2003年1月由李移岭、赵传耀、张志斌、孙学军和刘尔荣等五位自然人出资成立,注册资本850万元。李移岭为环球印务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1993年至2007年,历任环球印务财务部经理、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孙学军为现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993年1月至今,在环球有限(环球印务关联公司)及环球印务担任销售负责人;刘尔荣现任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兼技术顾问。张志斌2007年7月曾任环球印务第一届董事,2008年5月卸任。显而易见,陕西众发是环球印务核心管理人员设立的一家企业。而且,陕西众发经营范围包括印刷包装器械材料的销售和加工、物业管理等,与环球印务之间的同业竞争或关联关系难以撇清。

  虽然陕西众发被注销,但核心管理人员的利益仍然被“保全”。目前,李移岭、孙学军和刘尔荣分别持有环球印务315万股、210万股和180万股。而2007年后入股陕西众发的几十位公司人员“被踢出”,只有少数几个得到保留,如现任环球印务董事会秘书、总会计师的林蔚,持有公司180万股。

  作为区域内大型医药企业,陕药集团控股环球印务后,关联交易凸显。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主营收入中,环球印务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占比达到8.31%、7.76%和9.13%;应收账款中,关联方占比6.84%、5.81%和6.97%。

  资料显示,环球印务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主营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58亿元、3.1亿元和1.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7万元、2438万元、3206万元和1802万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印务
  • 众发
  • 高管持股
  • 持股比例
  • 2009年
  • 2010年
  • 2008年
  • MBO
  • 关联方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