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诚生化IPO前业绩逆势大增 与行业颓势蹊跷背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海普瑞、千红制药、常山生化,以及刚刚披露环保核查的健友制药之后,今次闯关IPO的东诚生化有望成为第五家走入资本市场的肝素钠企业,该行业诸位龙头的资本化竞赛日趋胶着。细查东诚生化的业绩情况,其报告期内实现持续飙升,尤其2011年上半年在市场陡变的背景下,销售额与毛利率均逆势大增,与海普瑞、千红制药等已上市公司的惨淡报表形成鲜明反差。

  证监会日前公告,将于1月6日审核烟台东诚生化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据招股书,东诚生化主营肝素钠原料药、硫酸软骨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业绩上看,东诚生化近三年内可谓斐然: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3.23亿、3.76亿、6.63亿、5.24亿元;实现净利润1506万、3198万、5063万、7424万元。

  从明细看业务情况,虽然公司目前拥有双主营——肝素钠原料药、硫酸软骨素,但实际上近年来的业绩腾飞主要依靠前者。报告期内,东诚生化肝素钠原料药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分别为43.49%、59.92%、73.62%和89.61%;实现毛利额占主营毛利额分别为76.23%、74.98%、71.57%和89.89%。

  但以产业境况而言,高度依赖外需的肝素钠行业已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周期拐点,如原料药价格自2010年三季度下行,于2011年二季度企稳,自四季度起又呈现下跌趋势。

  以东诚生化2011年上半年业绩与两家已实现上市的行业前辈海普瑞、千红制药相比较,更显背离之蹊跷。在肝素钠原料药的销售收入上,前者增长67.58%,后两者分别下滑13.01%、45.34%;在销售毛利率上,前者增长7.24个百分点至21.66%,海普瑞大降14.29个百分点至27.79%,常州千红则略升4.02个百分点至21.23%。

  进一步看,2011年上半年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大跌,东诚生化的平均售价降幅也较大,但收入仍增67.58%。这除上述列出的毛利率提升所致外,其销量劲增107.94%更成主因,值得深究。

  查东诚生化的客户情况,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历年占比分别为62.56%、49.13%、60.30%、63.20%,集中度较高。尤其是2011年上半年,公司肝素钠原料药大客户采购量出现激增——对山德士、德国Welding、德国Merckle前三大客户实现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0.03%,前十大客户所占的比例为74.42%。

  举例来看,2010年东诚生化前三大客户为德国Welding、山德士、德国Merckle,分别实现收入1.26亿、1.15亿、8159万元;至2011年上半年,公司前三大客户为山德士、德国Welding、德国Merckle,分别实现收入1.05亿、1.04亿、5170万元,均已接近2010年全年水平。

  耐人寻味的是,山德士系诺华集团子公司,是欧洲地区主要的标准肝素制剂生产企业,除东诚生化外,上述业绩下滑的千红制药、海普瑞也均为其国内主要供应商;德国Welding即德国威林,是欧洲著名的药品经营企业,除东诚生化外,千红制药也为其国内主要供应商。

  东诚生化客户明细上的看点并不止此。在2011年、2010年山德士等企业采购额大增前,公司对关联方的依赖值得关注——2010年第四大客户、2009年与2008年的第一大客户均为美国太平彩虹(与美国Art、香港Tywoon和青岛戴维森合并计算),后者是公司发起人股东,因此也成重要关联方。公司称进行这些关联交易系出于节省销售成本的考量。(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东诚
  • 生化
  • 逆势
  • Tywoon
  • 瑞大
  • IPO
  • 业绩腾飞
  • 业绩下滑
  • 肝素钠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