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9款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船税 大部分尚未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年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车船税减免,但是从上榜的车型来看,大部分免税车型还处与未上市阶段。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刚刚发布的《关于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目录》,明确了首批49个产品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其中纯电动乘用车42个型号,燃料电池乘用车7个型号。

  根据刚刚公布的免税目录,上海本地车商有七款车型上榜,包括上海大众的天越牌电动车、帕萨特燃料电池车、上海通用赛欧牌电动车以及上汽旗下的上海牌三款燃料电池车。从总体上来看,可以享受免缴车船税待遇的新能源车主要以自主品牌为主,国内自主品牌车商一汽、上汽、吉利、比亚迪旗下的红旗、豪情、江淮等多个品牌均有车型上榜,自主品牌占到上榜车型的80%以上。在合资品牌方面,仅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几款车型上榜,进口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均不享受车船税减免的优惠。与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相比,混合动力轿车国内普及度较高,但包括上汽的荣威、丰田的普锐斯等在内的混合动力轿车均没有上榜,混合动力轿车车主还将按照正常排量缴纳车船税。

  根据上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有关规定,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但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车船的范围,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商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报国务院批准。“尽管有49款轿车登上免税榜,但是其中半数以上的车型只是在研发和示范运行阶段,还没有实际销售。”昨天,业内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免缴车船税对于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市场的拉动作用依然有限,这类车型还几乎没有量产,目前市场上可以购买的电动车只有比亚迪、奇瑞等寥寥几款,燃料电池车更是完全没有量产产品,与传统能源汽车甚至混合动力轿车相比,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使用方便程度还有待提高。昨天,沪上一上榜车型的车商向记者表示,公司申报了车船税免税只是一个项目而已,这款电动车还在研发阶段,要上市还有很长时间。

  实际上,凭借几千元的税费减免很难撬动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市场。2009年以来,我国对于扶持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不遗余力,出台多项补贴和优惠政策,国家补贴加上一些地方的补贴政策,电动车消费可以获得12万元以上的优惠,但到目前为止,国内电动车的年销量也只能以千辆计算,且集中与政府采购。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车型
  • 燃料电池车
  • 电动车
  • 免征
  • 混合动力轿车
  • 乘用车
  • 车商
  • 上汽
  • 车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