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星宣称享有优先认购权 潘石屹入主外滩陡生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即将结束的日子,潘石屹宣布SOHO中国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海之门50%的股权,成功进入外滩地王的开发。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实现一个不错的结局,绿城获得可观的现金流,证大集团正式抛出包袱,潘石屹获得了上海的第十个项目。然而事情并不一帆风顺。

  2011年12月29日,潘石屹越洋高调宣布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权益仅一天,间接持有该地块另50%股权的复星国际就通过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公告回应,对SOHO所述股权转让建议安排表示“惊讶”,并称不排除采取一切合适之法律手段维护其权益。

  外滩8-1地块位于上海外滩金融服务区南端,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2010年2月拍出92.2亿元天价,刷新了当时上海地王纪录。此前,SOHO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的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价格收购两者持有的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40%和10%的股权,进而获得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复星此番表示不满的原因是,该公司间接持有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因此在SOHO中国与证大和绿城之间的建议转让中拥有优先认购权。

  作为去年最为引人注目的一项股权兼并案件,现在又是变数不定,也预示着去年房企兼并年背后还牵扯到诸多事端。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的楼市股份变动频繁, 2011年交易市场共出现近500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500亿元。

  并购案例激增与房企资金链紧张不无相关,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断腕”求生。

  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加速推进了房企并购浪潮,几乎支撑起此轮房企并购潮的半边江山。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业、安徽金种子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从该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

  仅公开披露数据已经可见一斑,中原地产预计,如果调控继续维持3-6个月,预期非主营房地产企业可能抛售的资产、股权市值可能超过300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本轮调控将使得楼市集中度增加,大房企、品牌房企的份额将有明显增加,部分小企业将被淘汰,另外在本轮调控中国企因为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占据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本轮调控目前来看已经见效,在楼市入冬的关口,现金为王,对于部分大企业来说,甚至可能会牺牲利润获得资金,万科、龙湖等企业在最近都有接近成本线的抢收销售,只有拥有了现金在这个冬天才可能获得更低价的优质资源。

热词:

  • 潘石屹
  • 外滩
  • 认购权
  • 房企
  • 复星
  • 地块
  • SOHO
  • 中原地产
  • 楼市
  • 绿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