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一线城市房租北京最能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面是业主在出售遇阻的情况下,基于房价长期上涨预期和租售比较低,不愿转售为租,存量房整体出租率不足三成;另一面逾70万新增外来人口因限购被迫由买转租,租赁需求激增。供需矛盾扩大使得去年北京房租涨幅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首。

  住房平均租金3280元

  来自北京链家地产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租赁市场成交平均租金3280元,年度涨幅为13%,尽管相对于去年19%的年度涨幅而言,下降了6个百分点,但仍居一线城市首位。

  根据链家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线城市的租金水平整体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北京住宅平均租金涨幅13%,广州为9%,上海和深圳年内租金涨幅不足5%;从价格上看,北京租金水平在一线城市中位居上海之后,高于广州和深圳,平均为3280元,其中中心城区平均租金为3904元,外城四区平均租金为3615元,郊区平均租金2261元。

  郊区和城区差距扩大

  “从走势上看,在整体租金水平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由于轨道交通的通车,更多的需求从城区向郊区转移,但由于郊区供应量的上涨,使其平均租金走势并没有较大的波动,因此也导致郊区与城区的租金差距由2010年的1017元,扩大到1400元。”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

  张月认为,虽因上述原因促使去年租金涨幅缩小,但租金上涨问题仍然突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0年和2011年租金指数的同比涨幅都在10%以上,虽然去年人均收入的涨幅尚未公布,但从各个渠道预知的数据来看,租金上涨水平远高于收入上涨幅度几成定局。

  供需矛盾扩大是主因

  在业内专家看来,限购令导致购买需求向租赁需求转变和小区业主不愿转售为租,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线城市,北京外来人口的租赁需求较大,虽然存量房源也较多,但整体出租率仍然较低,租赁市场供需关系十分紧张,即使是租赁淡季,也仍然会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

  张大伟分析,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社会建设蓝皮书》显示,北京每年的新增流动人口超过70万,并且常住的倾向越来越明显,相比之下,从限购的角度来看,在今年满5年才可购房的外地人限购政策不改变的基础上,未来4年新增外地人口绝大多数都不具备购房资格,衍生出的租赁需求人口规模将达到180万人。虽然也会有一些租客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解冻,但释放的需求远不及新增的房源多。

  “除了人在不断增多外,更重要的是存量房的出租率比较低,我们调查了10个租赁比较集中的楼盘,才只有三成左右的出租率,其余的更低。”张月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部分业主预期政策可能放松,宁愿空置待售;另一方面便是当前房屋空置成本较低,房产税短期并不会征收,大量存在的空置房源的业主并没有出租的动力。

  因此上述专家建议,除了大规模供应公租房平抑房租外,政府部门还应增加持有成本,促进存量房的入市。

热词:

  • 一线城市
  • 平均租金
  • 房租
  • 存量房
  • 中原地产
  • 租金水平
  • 房源
  • 涨幅居
  • 张大伟
  • 走势
  •